优秀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学生风采 >> 正文

宁夏医科大学 高玉涵 崇义友善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0-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梦想之路    永不放弃

高玉涵,女,回族,共青团员,系宁夏医科大学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科学专业的学生。她出生于宁夏中卫市海原县的教师家庭,自幼听力失聪,让她的求学之路比普通人更加艰辛,但她能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她的大学之梦。生活中她热衷于公益,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困难之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自幼失聪,自强不息,终圆大学梦

8岁的时候突然失去听力,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灾难,小小的她没有放弃自己,而是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小学三年级某一天,她突然发现自己上课听不清老师的讲话声,刚开始她以为是老师上课声音小,后来渐渐的发现是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当医生告诉她没有办法医治好她的听力时,她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跌入黑暗的低谷中。面对这样的现实,父母更多的是尊重她自己的选择,如果上学吃力的话,他们是可以接受她辍学在家。然而她觉得自己不想这样碌碌无为的过完自己一生,她从内心要抗争自己不幸的命运,因此她选择了上学。

既然选择了继续求学,她就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课堂上,听不见老师讲课声的她大多数情况下会埋头看书、划重点、一遍一遍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知识点。课后,她会拿着不懂得问题请教老师,老师使用纸笔反复给她讲解问题,有时候一个问题可能普通学生一小时就能听明白,可是她需要花费半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学懂。在生活中,当老师的父母给了她无比的支持和关心。父母放弃工作之余的一切闲暇时间帮助她学习拼音和英文,陪着她一遍遍朗读课文、纠正发音,教她如何做预习和复习,指导她自学口型与他人交流。正是父母无私的付出,她无比的恒心和不懈努力让她坚持了九年的学习之路。

当她的大学梦即将实现时,生活中又出现的小插曲差点让她错失上大学的机会。20156月,她以二本分数志愿填报宁夏医科大学预科。然而出乎意料之外,她被退档。随之接到教育局电话,因档案上说明她听力失聪,所以不能作为宁夏医科大学的招生对象。后来经过多方的沟通交流,在宁夏教育厅和宁夏医科大学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她被补录到宁夏大学民族预科学院就读一年。一年后,她将到宁夏医科大学学习。

二、不忘初心,努力拼搏,取得好成绩

今天的高玉涵已是宁夏医科大学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的学生,她不仅是同学眼中的学霸,更是专业课老师喜欢的爱徒。她保持着初高中的自学模式,认真踏实学习大学的每门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10月,她以综合测评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而荣获校长“特别奖学金”。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非常重视在实践中巩固和提升自己。课余时间,她自学了会声会影、ProPTGUI等相关计算机软件,参加学院的“电脑义诊”志愿服务队,学习电脑的硬件和软件知识技能,帮助学校师生解决电脑故障。201712月,在学校第八届“校园之星”评比活动中,因她自立自强的事迹感染了在校大学生而被评为“校园之星—自强之星”。

她非常珍惜自己上大学的机会,不让大学生活留有遗憾。大一时,她加入了学校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学习了播音技术、ps和视频剪辑;还加入了尘爱手语协会、弘毅户外运动俱乐部和羽毛球社团。这不仅让她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更重要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等。201612月,她参加全区SYB电子商务培训,取得合格证书;20173月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取得合格证书;同年4月,在学校第46届运动会上荣获“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5月荣获学校“资助助我成长”征文大赛二等奖;8月荣获全区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12月荣获“数创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12月荣获学校“消防海报设计大赛”二等奖。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求学之路上,尽管她比普通学生走的更艰辛、更努力,但是这让她明白了: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心怀感恩,热衷公益,回馈于社会

也许正是因为幼年丧失听力的缘故,让她深刻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于是她下定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困难之人。20156月,高中毕业的她召集了5个来自不同大学的朋友,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树台乡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公益帮扶活动。还记得那个5岁的先天性聋哑女孩,因家庭条件很差而不能上学。于是她联系到了当地县城特殊教育学校的钟林校长,通过和校长的多次沟通,校长答应了小女孩可以在学校免费上学。从那时起,她的公益之行从未中断过,每年的寒暑假她都做公益活动,为此她成立了中卫市援心公益队。至今她的这个公益团队已走过了三个寒暑假,共计进行了15次帮扶,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了75人。

每一次的走访,都带给她心灵的触动。最让她难忘的一次走访,是她在中卫市海原县树台乡田玉坤大叔家里看到了她这辈子见过最多的方便面垃圾袋,从地板到天花板堆积得满满的,而这位大叔因为双腿残疾,家庭条件和脾气很差,早年妻子带孩子抛弃了他,亲戚和村里人可怜他,送给他方便面吃。高玉涵和她的团队为这位大叔购买了面包、挂面,为了让大叔的生活不那么无聊,他们还送给大叔一个旧的小电视机,希望大叔能够通过小电视机了解外面的事情。每次通过自己的小能力帮助到别人,她都会感到很快乐,并且有很大的收获,她也遇到过很多得大病的求助者,总会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感到心酸。

现在的她觉得自己的遭遇已经没有那么可怕,生活中不幸之人有很多,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心身边困难之人。她还将平时自己的零用钱积攒下来用于一次次的公益活动,正是她的真心坚持感染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他们也参与进来,免费提供活动车辆,其中有很多大学生和小朋友将自己珍藏的图书、闲置的衣服玩具、宝贵的零花钱交到她的手里,她将这些“爱心”亲手交到一个个走访对象的手里。她要将乐观积极的精神传递给所遇的每位走访之人,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重燃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求学之路依旧漫长,各种荆棘布满道路前方,她仍然继续奋斗在大学这个舞台上,用拼搏为四年大学画上完美的句号,用自强改写自己的命运。她始终坚信: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可选,她要比他人付出十倍甚至是更多的努力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上一条:马启国事迹材料 下一条:陈琛 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