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理学院在线教学纪实·系列简报(二)】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展风采——理学院开展在线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9    作者:教学办     来源: 理学院教学办     点击:

【理学院在线教学纪实·系列简报(二)】

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展风采

——理学院开展在线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根据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宁医教评中心字{2022}14号)文件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全面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学院严格落实校、院、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充分发挥院级领导干部、教学督导组、同行听课的作用,深入在线课堂,做到应听尽听、“督”与“导”结合。

面对疫情,全师生因“疫”而坚,迎“疫”而进,坚守育人初心,积极行动起来,借助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优课联盟等国内大型中文慕课平台,通过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方式,搭建起了广阔的在线教学平台,实现“直播+录播”同步进行,保障了云端课堂平稳运行。每一位教师用实际行动“守初心·坚使命”,为“停课不停教”这场教学“大考”交出一份最好的答卷。

在线教学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战“疫”线上教学典型代表,他们的做法、他们的风采值得全院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经学院领导干部、教学督导组督查推荐学院特邀两教师代表开展理学院在线公开示范课讲授。下面就来看看我老师的授课风采吧!

观摩课一:

授课人:袁渊

教授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

授课时间/方式:10月12日,钉钉直播

作为计算机专业教研室的一名教师,袁渊老师利用学科优势,不断熟悉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和腾讯课堂等各类平台操作运用,反复进行线上测试,精心规划在线教学预案,用心钻研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旨在达到最好的线上教学效果。考虑到线上学习导致学生学习形式、教师授课方式带来的变化,以及计算机类学科教学的内容特点,袁老师提前进行充分的备课准备,开课前将课程中所涉及的教学材料先行下发给学生,让其提前预习,为课程的讲授做好准备。

课程进行过程中,袁老师以提问的形式不断引导学生紧跟教师脚步,跟紧课堂进程,抓住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也不断引发学生的思考。本节公开课袁老师以通俗易懂的案例诠释了计算机代码的神秘,通过在线投屏演示,不仅使学生掌握了基本运算符及计算机代码的编写,也明确了如何分析问题及遇到bug如何解决的实践思路,同时在跟进练习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巩固。

课后,学生们纷纷对本次公开课给予好评,并表示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袁老师始终坚持每日在钉钉群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基础薄弱的学生也能够不放弃、不焦虑。

观摩课二:

授课人:马宜青

教授课程:健康物联网

授课时间/方式:10月17日,钉钉直播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马宜青老师善解人意、可亲可爱,深得学生的喜爱。为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学院特为四个年级设立“专业班主任”,作为“专业班主任”的她,既关心学生学习也关心学生的生活、情绪,在教学中总能深植人文关怀。在课堂中,马老师结合当前环境,从自己看到的健康科普开始介绍,来引出智能口罩的案例,以问题导入的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再一起分析原因,扩展在今后的设计中。同时,她还关注学生兴趣爱好,以视频的方式了解先进的医疗物联网应用及武汉亚心总医院的医疗产品,通过互动了解学生感兴趣的点,以视频中最感兴趣的是哪个为题,引导学生关注视频,思考医疗物联网的应用,并拓展到项目课题和就业等方面,深受学生好评。

她谈到:“在1017日的线上实践教学中,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网络学习和课堂互动之中,教学反馈良好。通过网上授课,我既有观念上的转变,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这一切让我的收获变得灿烂无比。当下,面对疫情,我作为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线上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之一,课堂是教学的第一阵地。而今这个阵地从教室挪到了线上,我们的老师也积极行动起来,迅速转变思路,更新技术,积极参加各种线上培训,认真备,在充分演练的基础上,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此次开展公开课观摩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带头与示范作用,拓展了全体教师的教学思路,促进教师之间在线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的学习交流也为学院今后如何更好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借鉴与指导。


                   (文/图 教学办)



上一条: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宁夏区分赛暨宁夏高校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理学院在线教学纪实·系列简报(一)】“云”端之约·战“疫”不停教——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