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学技术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医学科研伦理讲座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2-27  字体:【

为深入学习医学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作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了解我国科学研究中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基本情况和动物伦理审查的内容及必要性。2月26日下午,科技处邀请学校实验动物中心王志昇博士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科研项目申报中涉及的动物福利伦理问题”为题作讲座,学校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委员、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共10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李元杰主持。

王志昇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基本概念、为什么要开展动物伦理审查及动物伦理审查哪些内容等方面开展讲解。利用多个实际案例讲述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实验动物福利对科学研究需求、国际化需要及预防学术不端的重要性,强调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循“3R”原则开展动物实验。同时,围绕学校科研项目申报中填写提交的“伦理审查申请表”审议事项进行逐项讲解,明确实验动物伦理审查时对实验场所、动物来源、实验方案、生物安全及特殊事项的填写及审查要求,提示项目申请人在进行动物实验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动物的利益,善待动物,尊重动物生命,保证动物实验方法和目的符合人类的道德伦理标准。

此次讲座旨在通过开展科研伦理辅导,提升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和伦理水平,引导科技人员自觉践行科技伦理原则,坚守科技伦理底线,特别是在项目开展前作好伦理审查申请,在研究过程中持续跟踪伦理审查坚守学术诚信,保证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申报,助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提供必要支持。



版权所有 宁夏医科大学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科技处联系电话:0951-6980057、698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