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头条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6 点击数:

8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听取了学校党委书记田丰年同志受学校党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2023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宁夏医科大学学习贯彻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落实措施》和《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全会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常委会2023年度上半年的工作。全会认为,学校党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深入推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扎实落实。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放松;始终强化理论学习高标准,坚持“第一议题”“第一主题”不走样;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履行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不懈怠;始终坚持严实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松劲;始终自觉担当作为,学校主题教育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不停步;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三个阶段改革重点任务扎实落实不动摇;坚决响应自治区党委号令,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马虎;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半年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全会强调,今年大半时间已过,推进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的时间极为紧迫,下半年要以更加主动的使命担当、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以师生为中心理念坚定不移树起来;二是突出强化责任担当,把校园安全的底线坚决守实守牢;三是突出改革创新主导,把学校综合改革推向纵深取得实效;四是突出从严从实要求,把严实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一严到底;五是突出实干提高实效,把年度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安全生产事关师生福祉,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底线、生命线。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以全会形式审定学习贯彻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落实措施,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抓安全生产的坚定态度。

全会强调,校园安全是办学治校的根本前提和基础保障,是改革发展的底线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落实“一切以师生为中心”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深、准、狠”的总要求和“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的重点任务,坚决落实“五个全面”: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全面增强、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安全生产隐患防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全面向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全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纳入到党组织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培训班学习内容,全面学习、全面培训、全面落实,教育引导每一名师生员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上来,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维护安全的浓厚氛围,坚实筑牢校园安全堤坝。要对照自治区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逐项推进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张图、一个清单”,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常态化校园安全排查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校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校园始终安全稳定。

全会指出,后期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和医学生高质量培养。各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等临床教学单位紧紧围绕临床教育教学职能职责和各专业教学任务要求,不断加强临床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改进教学设施条件,努力改善学生生活环境,为保障后期临床教育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发挥重要作用。

全会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正确认识学校综合改革的艰巨性、紧迫性,清醒认识后期临床教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临床医学院综合改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统筹改革组织实施,协调各附属医院党委形成改革合力;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影响制约后期临床教育教学质量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整体筹划、系统集成,明确改革总目标,细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校院两级同向发力;坚持同步推进、细化落实,校院两级同步启动,关键机制措施一步到位形成实效。

全会要求,全面理顺学校与各临床医学院管理体制,全面打通基础教学与临床教学分段管理格局,全面规范各临床医学院运行管理,明确各临床医学院教学职责及任务,全面推进临床师资纳入学校师资培训管理,全面建立学生入学有序随机均衡分配机制,全面优化辅导员队伍基础与临床一贯制管理,全面统一项目支持和教学补助标准,形成学校主导、医院协同的大学医院系统,全面提升后期临床教育教学质量。

全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共同履职尽责、共同克服困难、携手团结奋斗,不辜负学校赋予我们的使命,不辜负师生的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奋力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展现新作为!

会议最后,田丰年同志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抓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要履职尽责,始终不渝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事业中,把会议精神系统、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广大党员和干部师生中去,切实凝聚起促发展、保安全的强大合力。二要强责任,坚决树牢为民用权的责任意识。党员干部要把师生需要作为工作第一目标,师生满意立为干事第一标准。对主题教育进行检视整改、深化综合改革、校园安全等重点任务,勇于“涉险滩”“啃硬骨头”,以逆水行舟的胆量、奋发有为的精神主动推进各项工作。三要抓落实,在发展重点上进一步攻坚克难。要把精力聚焦到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上来,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竭尽全力推进学校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任务的落实;对照学习贯彻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落实措施,抓实抓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底线。坚定不移推进临床医学院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大踏步迈向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

党委委员15人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党政群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科研教辅单位党政负责人,巡察督查员、专职组织员,总医院、附属中医医院处级干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办公室 李彬/文 宣传部 李婷/图)

(编辑:宋泽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