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宁夏医科大学1958年建校,是宁夏唯一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不断强化教学管理,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多年来,学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秉承“笃学精术 修德济人”的校训,立足宁夏,面向全国,突出特色,紧紧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坚持“整体规划、发展内涵、突显品牌、创新特色”的方针和“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积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努力提高各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目前学校有医学、管理学、理学3个学科门类,涵盖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康复治疗学、预防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中药学、临床药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基础医学、儿科学等22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医学学科专业为主,中西医并存、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一直以来,学校紧密结合国内外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构建了“一个目标、两条主线、多维教育”的医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知识、技能、职业态度、行为和价值观俱佳的专业人才为目标,以“人文教育和岗位胜任力”为人才培养主线,将“专业知识、专业素养、医学人文素质、实践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此,学校先后于2002年、2006年、2012年以及2016年多次修订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了以“学分制管理、模块化课程、个性化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此基础上,2016年启动的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提出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全面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思路,努力实现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协调发展。多年来,在国内率先探索出了既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又适应“强调培养过程和教育内容的拓展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的“临床前基础综合实验教学改革”、“见习、实习双螺旋式临床教学改革”、“预防医学实验教学改革”以及英语、体育和计算机等公共课程改革;2012年学校入选国家级“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行PBL、TBL、CBL、SP病人等教学改革、实施形成性评价和多元化考核,积极开展课程整合等课程体系改革,增强学科间交叉渗透,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的贯通,使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由基础实验课程教学链、专业后期实践教学链、第二课堂链和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所构成的、纵向上相互贯通、横向上相互关联、具有特色,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个性发展的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了包括大学生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实践能力培养和科研活动体系;通过重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加强综合性设计实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训练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多年的建设,学校现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项国家级教改试点项目,5个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3个自治区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有2个国家级和9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1个国家级和3个自治区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有1支国家级教学团队和9支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4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0项。由学生主持的大学生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实验等项目400余项。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06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学校中医学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16年,学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认证期限为6年);2018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目前,学校所有医学类专业已全部实现一本招生,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大幅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临床实习质量、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等均有大幅度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宁夏高校前茅,是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展望未来,学校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