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概况

校训校风校徽

校训|校风|校徽

校 训: 修德济人 笃学精术

“修德”: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追求美好的职业境界。主张:教师应注重修身、修心,具备严谨求是的工作作风,培养高尚的师德师风,做到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学生应注重文明道德修身,具备公平诚信的社会公德,培育崇高的职业道德,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济人”:渡化人、引导人、培育人、塑造人,用高明的医术和优秀的品德使世人受益。主张:教师应关心、爱护学生,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自身精深广博的专业知识及尚德尚学、言行一致的崇高职业道德,引导学生成为坚持职业操守、维护社会公德、遵守社会规范的模范和示范者;学生要谨记救死扶伤的誓言,形成团结互助、关注他人、热爱生命的观念,使自己心存仁爱之心,树立人道之责,胸怀救济世人的宏愿,使自己在将来的工作中以人为本,更多关注病人、爱护病人。

“笃学”:专心致志、求真务实地学习广博的知识。主张: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忠实于科学,专心于研究学问,做到基础扎实、知识渊博;学生应增强刻苦学习的意识,尊重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踏实钻研学问,掌握扎实的专业和文化知识。

“精术”:术业有专攻,对专业技能达到精益求精。主张:教师应掌握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方法,把精深的专业理论和技能运用到教研活动中,做到业务上精益求精;学生应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实践技能,把所学的理论技能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修德济人 笃学精术”:主张师生做人先修德,树立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尊重他人的观念,以高尚的师德医风,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强调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珍惜他人生命,增强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学校主张师生按照严谨的校风、学风,努力钻研业务,勤奋学习,探索求知,主动掌握先进的学习、科研方法,强调培养师生励志勤学的学术品质和精益求精的实践技能,努力实现专业技能上的精益求精。

总体上要求师生都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突出专业技能的特点,勉励学生把美好情操和专业技能奉献给社会,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校 风: 尚德博学、慎思笃行、求真务实、励志创新

尚德博学 ——— 立德为先、德才兼备,广览博取、全面发展;

慎思笃行 ——— 缜密思考、勇于探索,执着追求、忠实践行;

求真务实 ——— 实事求是、崇尚真理,勤勉踏实、敬业务实;

励志创新 ——— 坚定理想、志存高远,开拓进取、自主创新;

校 徽

宁夏医科大学校徽图案主体采用草书“宁”和“医科大学”拼音第一个字母“y”抽象变化而成展翅飞翔的和平鸽图形。白色和平鸽是白衣天使的象征,又蕴含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寓意宁夏医科大学不断追求,快速发展。图案整体还构成一个“人”形,体现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的现代教育理念,寓意莘莘学子健康成长,展翅高飞。校徽整体采用白蓝两种颜色,白色象征神圣医学殿堂和白衣天使,蓝色象征理性、科学、进取。校徽简洁明快、寓意丰富,极具现代感和视觉感染力。

校 歌:雁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