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宁医故事

坚守党员初心 共担抗疫使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9·20”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单彬同志第一时间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要求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双怡校区驻校期间他始终坚持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冲锋在前,切实发挥疫情防控的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单彬同志始终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关键时刻冲在前,逆行而上显担当。在全面负责封校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各项业务工作外,承担封校期间新老校区留学生管理工作、双怡校区本专科学生管理工作,负责双怡校区核酸检测全流程服务、双怡校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工作。尤其是负责双怡校区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以来,通过科学谋划,有序部署,带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团队连续20余日核酸检测工作零失误,得到了专班领导和广大同学的一致称赞。

在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单彬同志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精心组织,靠前指挥,跨部门做好学生工作,组织护理学院、药学院、口腔医学院本专科和研究生、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各类活动10余次,召开相关学院学生座谈会近10场,解决学生反映问题、意见、建议30余件,有效处理涉及学生各类突发事件十余起,排查校园各类安全隐患10余处,确保学生封校期间学习生活平稳有序。

责任在肩积极做好封校期间部门各项工作

疫情面前,单彬同志不畏困难,恪尽职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作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他始终心系境外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通过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有效应对境外学生返校工作,解决境外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封校以来,累计处理境外留学生返校申请近200件,协调学生入境、返银、返校学生事宜10余件,有效解决返校学生各类诉求及困难20余件,确保此项重要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留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在做好校内留学生疫情防控及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单彬同志还积极开展各类特色留学生三全育人工作,发展组建留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联系自治区外办、教育厅、新华社等单位部门发布我校留学生关于疫情防控、评说党的二十大等宣传报道和短视频10余条。组织学生参加自治区级汉语及中国文化活动10余人次。组织留学生参与各类校园活动20余场次在增强留学生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认知和理解的同时,也三全育人理念深入学生心中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使命在身,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

纵使防疫工作繁忙,单彬同志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为了上好疫情期间的每一堂课,保证教学质量,他认真研读教材,创新教学方法,以最好的状态讲好每一堂课。主动参与线上教学督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组织教学工作例会和意见反馈会,及时梳理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在他看来,同质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永远是一个合格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驻校期间单彬同志还是学生的“指向标”每天深入宿舍,在叮嘱同学们遵守防疫要求的同时,还督促同学们要认真上网课,学生心中的“定心丸”帮助学生疏导紧张情绪,提醒学生按时休息,耐心安抚、指导、鼓励同学们,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情绪稳定、心理状态积极向上,是时刻给学生“雪中送炭”的好老师生病学生送医送药、给家境困难学生给予生活经费资助等等。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每一名学生。”是单彬同志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和原则无微不至地关怀学生各方面的生活所需,安抚学生情绪,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每当学生对表示感谢时,就会笑着和同学们说:“看到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非常感动,为了让同学们早日回到安全有序的校园生活,即使再苦再累,也是幸福值得的!”在这场“双向奔赴”中,无论是单彬同志还是学生们,他们每个人都如星辰,微小但释放着光芒,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增添了无尽温暖的力量

舍小家为大家“大考”面前显初心

在单位,单彬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是深得学生信任的老师,而在家庭中,他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儿子,是孩子最亲爱的父亲。可是,面对疫情,他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舍小家为大家。封校入驻专班以来,面对长期坚守,他毫无怨言,对家里老人孩子疏于照顾,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每日参与值班、巡逻、督查工作10余小时全身心投入到学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虽然对孩子心中有所亏欠,但我相信在疫情面前,每个党员都会舍小家、为大家,和我做出同样的选择。”单彬同志每日巡查工作结束往往近深夜孩子早已入睡虽然心怀思念单彬同志始终坚信自己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所付出的一切都推动着这场巨大考验离胜利又更近了一步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单彬同志关键时刻勇担使命,坚守岗位,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扎实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挺身而出的担当作为,展现了“宁医人”的时代风采和大爱情怀,为赢取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了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

编辑:刘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