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宁医故事

争当时代楷模 凝聚巾帼力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自宁夏“9·20”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宁夏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卫生所全体医务工作者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心合力抗疫和攻坚克难做好保障工作。

抗击疫情  巾帼先锋战一线

作为高校防止聚集性疫情的重要阵地,学校卫生所成为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排头兵”和“冲锋队”,卫生所共有医护人员5名,其中女性4名,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卫生所的全体医护人员顶着巨大压力合理安排有限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好每一位师生。她们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以高度的抗压能力和奉献精神,始终站在学校抗疫第一线,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

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医生也有身体不适的时候。学校疫情防控封闭期间,卫生所的全体医护人员经常顶着烈日,穿上厚厚的全套隔离衣,对返校学生复测体温,常常是好几个小时不喝一口水,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省去。几个小时下来经常是汗湿的衣服、湿透的头发、泡皱的双手。10月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忽冷忽热,冷的时候每次采样后手消都能感到刺骨的冰冷,热的时候刚穿上防护服就能感到汗从脸颊往下淌,脱下防护服后眼镜上能存出一汪水。

“高温天气确实很难受,但我们心系学生,为了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得咬牙坚持。”陈静医师说到。她在疫情期间二十四小时值守,生活作息时间完全打乱,睡眠质量很差,失眠头疼焦虑同时向她袭来,白天除了接诊大量病患,还要时常出急诊,值守多个医疗点,完成储备补充药品物资的任务,为保障不影响白天的工作,每日需靠安眠药入睡。陈静医师风雨无阻,冲锋在防疫最前线,从不叫苦叫累,因为她知道,卫生所的医生们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医务工作者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是广大师生的强力支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巾帼力量。

以身示范  立足岗位展作为

除了抗击疫情,卫生所还要负责全校1万余名师生的日常诊疗工作。尤其在进入流感多发季节时,卫生所工作任务繁重,每天门诊量在200多人,症状较重者占比10%左右,隔离留观区和输液区每天都是人满为患。卫生所主任李晓明患有膝关节疾病,走路都有困难,仍然坚持带病工作。有时学生高烧不退,急需药品进不来,他特别担忧,选择亲自上车连夜从医药公司接药,回来立马入库上账,再给两个校区送去,一趟下来已经到了夜里十二点。在李晓明主任的带领下,卫生所的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在最前沿。她们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做优服务保障,守护校园安全”。

“穿上白大褂我们就是钢铁白衣战士,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医师魏丽、张芮常常这样说。她们在驻校期间来回奔走于双怡校区东、西两院区,经常夜间出诊。一次一名学生在夜间突发癫痫抽搐不止,她们接到消息后立刻赶往学生公寓对其进行了急救处置,待把学生的情况处理完并安顿好之后已经是凌晨三点,看到学生重新恢复健康,听到他们真诚的感谢,内心的荣誉感与使命感成为了她们前行的动力。李红医生为保障全校师生的用药需求,每天累得精疲力竭,浑身酸痛,工作到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儿,尤其是在学校研究生考试的最后阶段,工作量之大且繁琐是前所未有的,这对一个人的体力和精力是非常大的考验,李红医生克服种种困难,把全校师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药品供应。

“舍小家团圆,守大家幸福”。卫生所护士吕露露家中有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因学校停课无人照看,一边是学校的大孩子需要照顾,一边是家中的小孩需要妈妈,尽管内心有过一丝挣扎,但她仍然选择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入驻学校,并将孩子交给家中亲戚帮忙照看。新、老两个校区70天的封校生活,吕露露护士经常在夜里偷偷流下思念的泪水,但更多的是和同事们建立起来的与日俱增的深厚情谊和一个个学生康复后的一句谢谢老师带来的喜悦与成就。

任重道远  守护师生保平安

医务工作任重而道远。自封校以来,张芮医生作为驻点校医一直坚守在双怡校区60多天,跟双怡校区的同学们同吃同住,学生事情繁琐复杂,事无巨细。尤其是东院本专科的学生,年纪小,不太会照顾自己,当有学生出现高热寒战、脚踝扭伤、烫伤、痛经、突然晕倒、心理问题时,张芮医生总是在第一时间过去给予同学们及时的治疗和关心关爱,经常开导和帮助他们。张芮医生说:“这次封校经历让我们深入到学生中去工作,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学生工作繁杂又辛苦,平凡又伟大,能帮助同学们解决他们身体上的不适和生活中的问题我也感觉很快乐。”

学校卫生所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她们凭着坚定的意志、不懈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一次次处置,应对了一次次突发事件。她们同样是最美“逆行者”,站在英雄的背后,披上使命的“战衣”,默默奉献着。在她们的坚守和付出下,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平稳有效,在校学生健康状况良好。她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奉献精神,彰显了自己的信仰和担当;她们用一次次无畏和付出,为防疫工作注入温情和柔情的力量;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的辛勤工作,让学生深受感动,赢得了就诊学生的一致赞赏。


(后勤管理处  邓涛 文/图)

(编辑:朱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