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宁医故事

第七届宁夏公民道德论坛在银举行 我校秦毅等12名“最美人物”亮相 何仲义宣讲“宁医故事”

来源: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9 点击数:

大学讲台上,他以身为教,传道授业解惑;人生课程中,他以德为范,传承救死扶伤,他用饱满的人生,践行着师者善心,传承着医者仁心,播撒着医者爱心……

——自治区第五批“最美人物”获得者宁夏医科大学秦毅颁奖词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12月27日下午,“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第七届宁夏公民道德论坛在银川举行,我校秦毅教授等12名先进典型荣获自治区第五批“最美人物”称号。

在活动现场,学校副校长何仲义教授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题,宣讲了宁医好故事。

秦毅教授从事医学教育工作32年,主持编写全国规划教材26部,完成临床科研课题30余项;探索开展医学教育模式创新改革,率先将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于人体解剖教学;他注重学生医德医风和人文素养教育,悉心传帮带,率领的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身体力行,多年坚持无偿献血上万毫升,为灾区捐款数万元,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大爱。

论坛现场

学校副校长何仲义教授宣讲宁医好故事

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刚为我校秦毅教授颁奖

我校秦毅教授等12名先进典型荣获自治区第五批“最美人物”称号

(宣传部 朱燕 文/图)

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在第七届宁夏公民道德论坛“最美人物”颁奖典礼上的宣讲词

今年是宁夏医科大学建校60周年华诞,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桃李芬芳,在几代宁医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先后为宁夏培养了8万余名医学人才,他们在全区医疗战线上忠实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贡献着医者仁心、担当着光荣使命,成为了“健康宁夏”建设的中流砥柱。

这些好医生、好教师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不仅温暖着无数疾病缠身的患者,更激励着那些朝气蓬勃、励志奋进的在校大学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盐池县高沙窝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天真可爱,不仅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更渴望亲情的呵护和关爱,但是,师资的流失和匮乏却一直困扰着学校和孩子们。决不能让这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决不能让留守儿童即失学又失爱。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宁夏医科大学的担当中,宁医研究生支教团及时为学校和孩子们送来了一批批可爱的支教人。6年来,18名研究生志愿者来到高沙窝,和孩子们手拉手一起用爱心建起了“宁医图书角”“亲情驿站”和“向日葵之家”心理辅导室,从此孩子们心有所属、爱有所依。这些小老师们用爱陪伴着留守儿童——帮孩子们扎小辫、缝沙包,一起读书、做游戏。小小“亲情驿站”传播着正能量,温暖着留守儿童的心灵。渐渐地孩子们不再孤僻,他们把省下来舍不得吃的鸡蛋偷偷塞给老师,爱和被爱的种子在他们稚嫩的内心生根、发芽。我相信,这些爱会在他们的一生中不断传播下去。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把志愿服务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作为提高学生道德养成的重要途径和引导青年学生成长的鲜活手段。先后培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近百所,挂牌共建服务基地8所,注册志愿者7000余名,志愿服务小分队150余支。每年,有2万人次志愿者活跃在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等特殊群体当中。每年,有20支社会实践团队千名师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活跃在医疗卫生服务和政策宣讲一线,用时代新人的担当,践行服务百姓、服务社会,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风尚。

本届宁夏“最美人物”,学校秦毅老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师表、品德高尚,义务献血20年,累计献血2万多毫升。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宁医学子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3年2500名学子累计献血94万毫升。正是有着像秦教授这样一批批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的优秀人民教师,才会引领培养出无数怀揣梦想、心存大爱、无私担当的时代新人。我们有引以自豪的宁医好学生——人民广为传颂的“用生命拒绝贿赂”的80后交警吴涛;救人于旦夕的骨髓捐献者余亚楠;勇救投湖青年的宁医四学子;自强不息、热心公益的失聪青年高玉涵……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宁医是充满爱的校园,更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医学殿堂。我们对学生的培养不仅在校园里,更在未来的担当上,我们对学生的教育不仅在书本上,更在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

我们的责任——就是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用“仁心仁术”守护680万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健康宁夏”保驾护航!

附:网易新闻直播:第七届宁夏公民道德论坛198927.html?spss=newsapp&spssid=dcd894f09a713acafc6f425cf0084140&spsw=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