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头条新闻

“宁夏脑计划”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首批重大科技项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0 点击数:

     2016年12月29日,自治区“十三五”首批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仪式在银川举行,首批启动了9个重大科技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发展、医疗卫生等领域。在医疗卫生领域,宁夏医科大学孙涛教授主持的“宁夏脑计划—颞岛神经网络及癫痫与脑认知功能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重大科技项目正式启动,获批启动科研经费782万元。 
      “了解大脑、认识自身”一直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外,世界范围内,每四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深受脑疾病困扰,经济负担十分严重。得益于近年神经科学研究手段的快速发展,人类对脑的更深一步研究迎来契机。近年,脑科学研究热潮遍布全球,如美国的“脑计划”路线图、欧盟的“人脑工程”、瑞士的“蓝脑计划”,日本的“脑科学时代”。在我国,脑科学研究被列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全国多地政府也将脑科学列为重大科技项目。 
      宁夏颅脑疾病实验室是自治区医药卫生行业唯一一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颞岛癫痫”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成果。前期研究显示,癫痫是神经系统常见病之一,常伴发认知功能障碍、精神及心理类症状,是研究脑认知功能的良好载体。颞叶-岛叶区域是癫痫病最常累及区域,也是脑认知功能的主要解剖/功能学基础。项目主持人孙涛教授为宁夏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在神经外科,特别是功能神经外科、癫痫外科方面有较高造诣,为卫生部重点专科神经外科首席专家。 
      项目将在延续、拓展和深化颞岛癫痫这一特色研究基础上,综合应用光遗传学、基因工程、神经示踪、神经干细胞、3D打印、多模态成像等最新技术和手段,构建颞岛功能图谱,开展癫痫治疗研究,探索癫痫对学习记忆的影响及机制;针对颞岛神经网络与癫痫在认知障碍发生机制的研究,将为脑认知研究打开一个新视野,并为各类神经、精神类疾病的防治拓展道路。立足本项目,将培养和造就一批宁夏地区神经科学科技人才,也将建成具有快速转化医学属性的立体式合作网络,显著提高宁夏生命科学研究综合实力。

(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 王峰/文) 
(编辑:朱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