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聚焦一线

基础医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0 点击数:

11月1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线上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原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医院临床病理研究所所长步宏教授和我校原研究生院院长徐方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拟参加导师遴选的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侯绍章主持。

步宏教授围绕“怎样当好研究生导师”,从导师的责任、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目标、华西“七导”“八个一”等方面讲解了怎样培养研究生及培养过程中的注意细节和重点完成的事项,他通过总结自己带教过程中的15点经验和思考,强调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与老师进行了在线“云”交流。

徐方教授就“对研究生培养的点滴思考”,从深刻认识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全面准确理解研究生教育中“研”的涵义,全面了解研究生培养的规程和科学设计研究生培养的路径等内容,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必须有高尚的师德师风、精湛的科研及教学能力、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严格的“底线”意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敢于担当尽责。

侯绍章就研究生导师需关注的重点问题,从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以及研究生管理与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导师科研行为准则与学术规范,导师的岗位职责、培训及考核办法等,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关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日常管理及指导,教育引导学生坚守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切实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为宁医培养更多高质量优秀医学人才。

(基础医学院 高媛媛 文/图)

(编辑:马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