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重点实验室

宁夏回族自治区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来源:宁夏医科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宁夏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7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成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010年9月由科技部批准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宁夏医疗卫生领域第一家国字号重点实验室;2011年12月由自治区卫健委挂牌成立宁夏神经医学转化中心。

实验室主任由宁夏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孙涛教授担任。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3人,留学归国人员6人。实验室团队人员58人,其中享受政府津贴人员6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跨世纪带头人4名,自治区“313人才工程”带头人5名,科技领军人才2人、拔尖人才2人、托举人才4人。

实验室面向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立足国家和宁夏地区人口健康的实际需求,围绕脑功能和宁夏地区常见的颅脑疾病开展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逐步形成了颞岛、癫痫与脑认知相结合的研究特色。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1)岛叶的结构与功能及其相关疾病研究,(2)癫痫的发病机制及干预研究,(3)相关颅脑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干预研究。

经过多年发展,(1)实验室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神经外科与癫痫》专著;在国内首先提出“岛叶癫痫”概念,出版了国内首部《岛叶癫痫》专著,此项研究成果获宁夏科技进步一等奖,确立了岛叶癫痫研究在国内的领先学术地位;在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杂志》发表学术论文,阐述乙型脑炎病毒感染与吉兰巴雷综合征的关系,为相关疾病的诊疗提供了依据和指导。(2)实验室为宁夏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脑科学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依托实验室建成了自治区“神经病学创新团队”和“宁夏脑科学研究人才小高地”。(3)实验室不断引进并开展脑科学研究领域最新的技术方法,如神经示踪、光遗传学和化学遗传学、在体钙成像等技术,已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位点简介:

宁夏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学位点神经生物学于2012年正式成立,并于2020年变更为医学神经生物学(专业代码1001Z1,属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授医学学位。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13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2人;6名教师有留学经历。学科梯队知识和层次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科研成果显著。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凝练,目前医学神经生物学学位点共4个研究方向:颅脑疾病基础应用研究;表观遗传学在癫痫发生中的机制研究;神经胶质细胞与疾病;神经突触可塑性的实验研究。

近三年,学位点导师在研科研项目共4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5项,累积科研经费1051.1万元;2021-2022年度获批科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自治区科技支撑专项3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累积获得科研经费463万元。近三年位点导师发表学术论文共127篇;2021-2022年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SCI论文24篇,发明专利1项。2020年“岛叶功能、岛叶癫痫及岛叶相关疾病手术治疗学研究”项目获得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出版《Research Techniques In Neuroscience》英文专著一部。

培养单位十分重视医学神经生物学学位点建设工作,学位点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论证过程合乎规范,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学位点严格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和办法按期完成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等工作,将各个环节做到规范化,并严把质量关,培养合格的研究生。学位点现已建成包括功能实验区、临床研究基地以及公共实验区三大部分研究平台,每个部分又由若干研究单元构成,拥有大小仪器数量为400余台,资产值约为2000万元,基本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