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媒体宁医

聚焦自治区两会,宁夏医科大学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7 点击数: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1月25日和26日胜利闭幕,来自宁夏医科大学的代表委员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一起来关注自治区两会上的宁夏医科大学声音。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说 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杜勇委员谈打造滩羊产业“白金链条”

我区大力推进“六特”产业之一的滩羊产业延链、补链、壮链、优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去年滩羊存栏数1413万只,全产业链产值290亿元,同比增长6.8%,但产业链发展还存在以下问题:

繁育体系不健全,滩羊选育标准不完善,育种基础条件和技术落后、科研人员不足。饲草供应能力不足,饲草种植条件高、品种单一、供给不足,价格居高不下,对滩羊养殖业影响较大。标准化生产水平不高,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体系实施困难,示范企业带动力弱,滩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养殖体系不健全,农户小规模养殖占比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成本高。培育加工企业力度弱,以胴体加工和简单分割为主,高端产品少,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低。

建议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对核心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给予财政支持,促进技术创新。出台滩羊保种补偿政策,推动良种繁育基地与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保种繁育技术。提高饲草供应质量,在中部干旱带种植青贮玉米、一年生饲草等,开发枸杞渣、葡萄藤、葵花头、玉米芯、瓜菜秧叶、葡萄藤蔓等非常规饲料。提高产业链标准化水平,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成立滩羊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委员会,解决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推动集约化发展,支持经营主体建设规模化养殖场或现代化养殖园区,推动中小养殖户“出户入场”。提高精深加工能力,支持企业改造加工工艺,开发冷鲜分割肉、熟肉制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利用羊脂、羊骨、羊杂等副产品加工食品、保健品等。推进龙头加工企业与国内外大型肉制品企业合作,联合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打造滩羊产业“白金链条”。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说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陈娟代表谈医学新技术成果应用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推进健康宁夏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机构收入结构作为试点,激活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内生动力,开辟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医疗服务价格不仅直接关系着百姓的“钱袋子”而且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为进一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和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后出台了医疗价格动态调整方案和医疗项目价格新增项目申报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举措,旨在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但在执行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现行的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标准为2021年4月制订,目前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申报资料多、流程繁琐,批复时间漫长,影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部分医疗收费项目比价关系不合理、价格过低。如“实体肿瘤粒子植入术”是目前国际、国内治疗实体肿瘤的标准治疗手段,在手术操作过程中需要CT引导定位等高精尖仪器设备配合以及4-6名专业技术人员花费至少5-8小时才能配合完成,但收费标准仅为460元/次,明显低于发达省市及周边收费标准。这些技术因收费过低且不符合临床实际操作需要,无法支撑此类先进技术的临床广泛应用。二是部分新增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缺乏收费标准,临床落地难。如骨科手术机器人集合了人工智能精准手术、安全微创等特点,是目前国际关节置换的最高技术。宁医大总医院于2022年12月自筹资金2197万元购入骨科手术机器人,已经具备在宁夏开展这一国际高精尖技术的条件,目前免费开展了27台机器人关节置换手术,这项技术的实施为宁夏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国际标准的治疗,但苦于自治区没有这些新增医疗技术的相关收费项目,导致新技术落地难。

对此建议,相关部门积极优化新增医疗服务价格审批流程,明确审批与批复时限,简化项目申报资料及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与医疗相关行业诊疗标准相统一,建立有效的资源整合机制,参照国内其他省市价格体系,设定我区与其他省市价格比价科学计算体系,实现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的定时更新;鼓励医疗机构发展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主管部门应修订完善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从技术难度、服务效能等多维评估,参照国内其他省份的比价系统提出意向价格,后期试行一段时间再次定价,这样既推动新技术的快速落地也能保障价格体系的合理性。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说③ 宁夏医科大学院陈中伟委员谈县域医疗建设

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在地级市和县的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以下称为“五大中心”),从而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急救”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近五年的建设,目前自治区县域医疗机构五大中心能力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我们调研发现,有些医院还未按照国家要求成立相应中心,只挂牌成立架构,重视程度不高,管理不够规范;中心救治能力与发达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县级医疗机构,救治能力仍显不足;“五大中心”具有病情急、任务重、工作量大等特殊性,但缺乏在职称晋升、绩效倾斜方面的配套激励政策,留不住专业人才;因救治流程不统一、不完善,且信息化对救治关键时间节点及数据不能提供支持,导致救治效能低,信息化滞后等问题存在,导致整体救治服务能力不足,不能完全满足区域内急危重患者的及时高效救治,且上转率过高,需要引起重视。

对此,我建议,首先主管部门要加大重视力度,纳入院长考核目标;卫健委牵头,组织专家团队,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对救治全过程进行质控,积极发挥质控中心作用,保证五大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针对性地对五大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多样化培训,加大专业培训及考核力度,提高各专业团队的业务能力;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必须及时,不能有丝毫的耽误。为鼓励及激发五大中心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在晋升、绩效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留住人才。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说④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哈春芳委员谈宫颈癌预防筛查与诊治一站式服务体系

宫颈癌一直是影响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恶性肿瘤,为提升女性健康水平,配合联合国“2035年消灭宫颈癌”的战略规划,国家在“十三五”“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开展了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两癌”免费筛查等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到2030年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我区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全区人民对宫颈癌的防控意识淡薄,并由于医疗水平的差异,宫颈癌筛查不能普及大部分人群,且诊疗水平不能达到有效质控,故无法达到早诊断早治疗目的;由于个别医务工作人员和患者对高危型HPV病毒认知上存在误区,导致筛查异常的人群(如癌前病变和HPV高危感染)治疗不足或过度医疗;广大民众对宫颈癌疫苗的认知不足,加上有限的宫颈癌疫苗导致不能合理高效的应用到所需人群,如疫苗预约困难或过度追逐九价、四价进口疫苗而拒接种二价及国产疫苗等问题。

为此建议,由防疫部门、社区和三级综合医院专科医师组成宫颈癌防治团队共同组建宫颈疾病门诊,包括HPV疫苗咨询门诊、阴道镜门诊、LEEP手术室、激光微波治疗室等,共同负责宫颈癌的宣传、疫苗接种、高危人群筛查、检查和治疗,广筛查、广接种和早诊早治,尽早实现WHO提出来的消灭宫颈癌的宏伟目标。利用互联网+平台及科研助学在各级县、市积极进行宫颈癌相关知识的宣传,建立规范的疫苗接种、标准的宫颈癌筛查和诊疗流程及措施,并定期进行质量监控,不断进行改进和总结。三级综合医院建立宫颈癌筛查预防与诊治一站式服务的一日门诊,节约患者的就诊时间与就诊流程,达到“短、频、快”的效果,并逐渐向县级医院推广。加大对宫颈癌相关知识的宣传、疫苗的接种和宫颈癌前期病变的早筛早治,避免误诊和过度治疗。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讨论 宁夏医科大学赵嘉庆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1月23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科技、科协界别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

赵嘉庆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国家传染病防治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宁夏重大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平台。”体现了自治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作为一名常见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将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为深化医疗健康保障工程贡献一份力量。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讨论② 宁夏医科大学马科委员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农工党、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们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讨论,共谋发展良策。

马科委员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实’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也体现了家国情怀、包容团结,体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他将围绕自治区政协工作安排,聚焦全区高等医药教育发展,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宁夏政协)

(编辑:宋泽浩、朱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