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宁夏医科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体育锻炼指导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为做好2023学年春季学期群众体育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科学锻炼、适度锻炼,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坚持健康第一,重视群众体育工作

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推动师生工作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稳妥有序开展学校群众体育工作,对提升身心健康水平,缓解焦虑情绪,增强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结合师生健康状况和工作学习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如趣味活动、小球项目等简便易行的体育文化活动,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二、科学合理锻炼,培养良好运动习惯

各单位倡导师生根据自身情况(可使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遵循适时适度、循序渐进原则,充分利用学校体育资源、健身场地,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可选择慢跑、健步走、健身操、跳绳、太极拳、八段锦、身体素质练习(俯卧撑、立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蹲起、原地高抬腿、拉伸)等以恢复肌肉力量和心肺耐力为主的中低运动强度有氧锻炼。锻炼时间建议以每天1小时左右为宜(可分为上、下午各30分钟左右),每周3-5次。锻炼前需做好热身,避免运动损伤。锻炼中出现心悸、气短、头晕、恶心等危险信号,应立即停止活动。如症状仍未缓解,立刻前往医院就诊。

三、坚持协同育人,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多种渠道传播健康的理念与知识,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健康教育科普工作,引导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广大师生早睡早起、不通宵熬夜,保持合理作息规律;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

附: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

宁夏医科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3年3月1日

附件:

主观疲劳感知评估

IMG_256

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The Borg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RPE) Category Ratio CR-10 Scale)(见下图),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该量表是通过记录日常活动以及RPE评分来监控自身的状况,并用于指导如何提高自身活动水平的量表。 该量表将运动中主观感受的费力程度划分为0分(完全不费力)到10分(最大程度的用力)。将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以下内容描述各个阶段并给出活动的建议。每个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感到有困难或者症状出现倒退,可以退回一个阶段。如果出现任何“危险信号”(如胸痛或头晕),应该立即停止锻炼,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诊治之前,不要重新开始锻炼活动。

1.第一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RPE值:0-1分)

例如: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如果对上述任何活动的RPE值超过1分,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不超1分就可以做这些活动,也可以坐或站关拉伸肌肉,每一次拉伸轻柔地进行,而且每一次应保持15-20秒。平均心率保持以120次/分钟内。

2.第二阶段:低强度活动(RPE值:2-3分)

例如:散步、轻微的家务等。如果对上述任何活动的RPE值超过3分,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不超3分就可以做这些活动。如果你能忍受RPE值为2-3分的活动,那就可以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到10-15分钟,在此阶段保持至少七天且没有出现“劳累后不适”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平均心率保持在120次/分钟以内。

3.第三阶段:中等强度的活动(RPE值:4-5分)

例如: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引入倾斜、阻力练习,如果RPE值得分超过5,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如果不超5分就可以做这些活动。平均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

4.第四阶段: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RPE值:6-7分)

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如果在这些活动中的RPE值超过7,就不要在这个阶段做这些活动,不超过7分的话,可以做这些活动。平均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

5.第五阶段:回归到基线练习(RPE值:8-10分)

可以恢复到正常锻炼、上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等。平均心率保持在140-160次/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