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曹湘洪院士来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7 点击数:

      5月23日,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应邀来校为全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学校领导孙涛、牛阳及师生代表共20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孙涛校长主持。 
      曹湘洪院士以“持续推进车用燃料清洁化,为净化空气做贡献”为题,就我国以雾霾为表症的空气污染问题突出、治理汽车尾气污染必须加速推进车用燃料清洁化、我国油品质量快速清洁化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汽油标号(RON)与汽油质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事件”等案例,分析了汽车排放与环境污染的关系及对策。随后,曹湘洪院士现场与师生互动,回答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分类及普及、新能源的发展趋势等问题。 
      孙涛校长就普及科普知识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宁夏宁东煤化工基地建设的前景等问题向师生作了讲解。 
      曹湘洪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化工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资深委员,国家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公安部灭火救援专家组顾问。曹湘洪院士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与企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过三十多项重大炼油及石油化工装置的技改和扩建工程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负责开发顺丁橡胶、溶聚丁苯橡胶及丁基橡胶等新技术;组织乙烯及下游装置的技术改造和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提出并组织开发渣油催化裂化、以生产乙烯原料为主要目的的蜡油中压加氢裂化等炼油新技术;在领导和组织中国石化的科技工作期间使中国石化年申请国内外专利数、获得专利授权数名列中国企业之首,获得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奖项数位居中国企业前列,提升了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炼油和石化技术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2月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曹湘洪院士作专题报告

孙涛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科技处 杨文军/文 宣传部 白雪/图)

(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