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6年度党支部活动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7-11-13    作者: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6年度党支部活动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汇报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学习积极、努力,工作务实、创新,较好的完成上级党委交予的任务,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现将2016年度党支部活动项目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设计思路

我们项目的活动主题是“践行‘两学一做’精神,争当‘四有’学生党员”,旨在通过学习“两学一做”的精神,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解决我支部党员同志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细胞更加充满活力。具体来说就是以党的思想建设为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真正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学习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了一些预备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组织支部同志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章程》讲座、“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讲座、观看中国梦视频进行学习,利用假期组织党员同志参加了“关爱青少年,禁毒同心行”和“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进社区”在实践中加深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同时要求支部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目前,支部党员同志学习培训34学时,支部中层党员干部已全部完成网络学院任务。

二、具体组织及实施过程

20165月开始,我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党支部书记韩炜同志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知识学习,并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由支部党员同志带头,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活动。其中,禁毒宣教先锋实践团奔赴同心县城以及丁塘镇周边的村庄对广大居民进行了禁毒知识的宣传。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细致的讲解着宣传页的主要内容,并耐心解答了居民对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抵制毒品等多方面的疑问。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1300余份,禁毒知识宣传500余张,通过不同的禁毒宣传教育方式,讲述毒品危害,从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防拒毒品的能力。在丁塘镇,志愿者积极开展禁毒宣讲进村镇,心理健康入家庭、爱心微暖送个人、禁毒服务入社区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禁毒形式的认识。同时,他们还来到了部分吸毒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并对家中老人进行免费义诊,为部分心理有障碍的孩子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期间还穿插了心理小游戏,拉近了队员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还有,营养膳食科普志愿服务队、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小分队、基层生活体验实践小分队分别在银川市、永宁县等周边社区、广场和村镇通过健康讲座(主要包括:疾病预防、合理膳食搭配、营养知识等)、心理健康教育、现场咨询、营养状况测量、知识竞赛、观看视频和幻灯片(PPT)、宣传手册和展板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膳食营养、健康卫生知识、医疗常识,改善社区居民生活习惯,提高居民健康生活的思想意识,为健康宁夏贡献力量。

三、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

我们项目的主要特色是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志愿服务和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充分发挥我校预防医学专业特色,由我支部学生党员同志牵头,邀请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营养学和疾病预防方面相关的专家、教授走进社区和村镇,结合健康宁夏相关政策和宁夏禁毒新形式,借助老师和学生的医学课题研究,深入银川市、吴忠市同心县等周边村镇和社区,通过开展健康讲座、现场咨询、营养状况测量、营养膳食搭配、知识竞赛、宣传材料发放讲解、宣传手册、展板、海报、横幅、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膳食营养、健康卫生知识、疾病预防、禁毒知识、医疗常识等特色活动,为我院学生创建锻炼平台,提升他们的自身能力和专业技能。同时,改善社区居民生活习惯,提高居民健康生活的思想意识,为健康宁夏贡献青春力量。

2016年,我院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大量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带头创建了6支社会实践团队,并利用本院老师开展课题调研的机会,深入区内外城乡开展实践活动,把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科技文化服务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一定的成绩。其中《关爱青少年,禁毒同心行》项目更是获自治区级重点立项,《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进社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获自治区级立项,《宁夏贫困地区生态移民重点传染病防治》、《抵制校园暴力》等4项社会实践获得校级立项。通过同志们的不懈努力,不仅让广大市民对禁毒知识、健康卫生知识、膳食营养知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个人能力有了显著性提高。同时,学院荣获2016年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学院2支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支部金林同志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带头人”荣誉称号,张佳星等7名同学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支部党员同志社会实践参与率达100%98%的学生提交调查报告和心得体会。

四、经验与启示

我支部利用党员大会、学习例会、专题报告、座谈会、观看电影等形式,以政治理论、党的知识、内外形势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学生党员集中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同时,我们主要由支部党员同志牵头,带领学院学生积极组建各种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预防医学的专业知识,并借助老师和学生的医学研究课题,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把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科技文化服务相结合,深入基层去解决一些社会目前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将所学理论知识带到实践中去检验,是我院学子的实践技能、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后期,我院党支部将继续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学校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上一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7年研... 下一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本科生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