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公共卫生学院前身是宁夏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1973年开始招生,1993年和2004年分别更名为预防医学系和公共卫生学院,2015年与原管理学院合并建立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3年4月根据学校机构改革方案成立新的公共卫生学院。是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为主要特色的多学科、多层次复合性人才培养的学院。2021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  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75%;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0人(含兼任)。现有自治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宁夏新型高校智库1个,自治区“塞上名师”2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名,自治区政府津贴专家1名,自治区“312”引才人员1名,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培育对象1名及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2名。在校生748名,其中,研究生296名(含博士41名),本科生452名。

教育教学 学院设有预防医学和卫生检验与检疫2个本科专业,其中预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9门,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个和基层教学组织2个、自治区示范教学实验中心1个。2016年以来获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批宁夏高校“课程思政”精品项目4项。学院学生就业率在学校居于前茅,2021和2022年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升学率分别为65%和60%。

学科建设 学院积极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服务。建有自治区级重点学科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因素与慢性病控制重点实验室、宁夏营养学会、宁夏教育新型智库等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建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点。

对外合作交流 先后与英国、美国、日本、瑞典、泰国等国家的大学、研究所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文中数据截止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