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门简介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数:   日期:2016-06-01   字体:【

宁夏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Youth Volunteers Association of Ningxia medical university)

成立于1995年4月,是一支由校团委领导,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志愿从事校园和社会服务以及公益事业的在校大学生团队,负责着全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规划和统筹。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有1个志愿者总会,8个志愿者分会、1个志愿者服务总队、1个大学生骨干志愿服务队、150余支志愿者小分队。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涉及爱心助盲、医疗服务、扶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交通协管、环保节能等众多方面。至2016年,学校青年志愿者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累计18590名,各级团委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次。其中,10个示范团支部已开展40余次“青春宁医社区行”活动,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影响。学校曾被民政部、文明委、中残联授予“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称号。2016年,在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我校申报的“爱心汇聚高沙窝心手相依宁医大”志愿服务项目和“锦医卫”公益创业项目成功从全国404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均荣获全国银奖。学校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第五届百个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区“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校百余名志愿者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志愿者,近20支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区级以上“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小分队”,走在了全区各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前列。目前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办公室、宣传部、督察部、志愿服务总队、外联部、组织认证部六个部门。

 

办公室:

办公室是联系协会和各部门的枢纽,主要职能是上传下达,并负责协会的日常事务处理,例会安排和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起草各种文件,负责档案管理、内务整理、会议记录等方面的工作;他们还要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负责工作简报以及相关资料、物品、文件的收藏、出借与保管(各类证书、聘书、挂账单、回执单等),并做好每周的工作简报,每月的工作总结和财务统一报账工作。

 

     

 

督察部:

督察部是协助校青协组织各校内外的志愿者活动,监督、考察各项工作是否正确、有序开展。对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记录、注册,并参与青协建设与管理,监督青协日常工作及各项活动。检查监督青协各部门及个人的工作业绩,促进青协干部及工作方式的优化,是校青协必不可少的一个部门。

             

志愿服务总队:

校青协志愿服务总队以“服务校园,走向社会,奉献无小事,爱心跨地域”为宗旨,主要负责志愿者招募及组织、有关志愿活动的策划以及小分队的建立和管理,阳光助残的招募与管理。

 

宣传部:

宣传部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通过海报,展板和微信平台等社交软件,向全校师生传递青协各项工作,做好与学校有关新闻方面的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提高青协在校内外的知名度。除此之外,负责协会活动的跟踪报道和摄影记录,及时向校内刊物及广播站投稿。

新媒体中心,隶属宣传部。负责校青协微博、微信平台的各类资料、消息的更新和发布。

 

 

外联部:

外联部主要是负责活动宣传单的设计,举办讲座,知识竞赛等各类有关志愿活动,加强青协与其余各大学组织的联系,举办联谊活动,并在协会内部增加文艺活动,丰富协会文化内涵。洽谈志愿服务基地,为大型活动集资等。

         

 

 

 

 

   

 

 

组织认证部:

组织认证部负责学校志愿者的注册和管理,进行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参与具体的志愿活动,对活动进行总结、反馈和志愿服务时数的认证;协助各学院志愿服务小分队的考核工作;负责校级志愿者的评优评以及整理协会的人事档案。

宁夏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凭借自身的团结和凝聚力取得了优异成绩,走在了高校志愿服务的前列,我们将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继续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诠释青年志愿者精神,展现宁医人的风采,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友情链接:| 宁夏医科大学 | 中国共青团 | 中国青年网 | 宁夏共青团 | 宁夏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