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12-05   字体:【


细胞生物学室成立于2009年。经过10余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以动物细胞培养及检测分析、流式检测分析、显微成像分析等功能为主,兼具其他一些相关检测技术的综合性技术平台。平台多数仪器加入宁夏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系统,面向校内外开放。近年来平台年入驻项目150余项,多数为国基金、区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西部计划等。

现有全职技术人员5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人。除平台日常管理外,各位工作人员还承担有科研任务、教学工作和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培训任务。承担的教学任务有:硕士生高级细胞生物学技术,博士生分子生物学与高级细胞生物学技术,本科生基础医学实验技术等。

科研服务范围:

1. 细胞培养平台。细胞培养平台主要由3套万级层流室共15个细胞培养间及相关配套仪器/设施组成。是校内外开放度最高的平台。主要接受动物细胞的培养及相关实验等。

2. 流式分析与分选平台。流式平台是区内配套最全面、覆盖范围最广、配置最高的流式共享平台。核心仪器包括Aria III高速分选型流式细胞仪;FlowSight多维全景流式细胞仪;多色分析的利器FACSCelestaAccuri C6等多个大型流式细胞分析仪。

3. 显微成像平台。核心仪器包括FV1200MPE双光子荧光显微镜;FV1000激光共聚焦显微镜;DV Elite活细胞工作站;Cytation5细胞成像微孔板检测系统;EVOS Auto 2智能全自动荧光显微成像系统;FX PRO小动物活体成像仪;LMD6500显微切割等。成像平台主要针对荧光标记的检测,也兼顾其他信号模式。检测样本涵盖了从培养细胞、组织切片、完整动物等多种类型。

4. 细胞活力与代谢分析检测平台。核心仪器有XFE24海马细胞能量代谢分析仪;CellASIC微流控细胞芯片实验室。主要服务内容有细胞增殖、细胞迁移、有氧呼吸和糖酵解等。Cytation5其主要功能也包括多个细胞代谢指标的检测。


联系人:李老师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 邮政编码:750004 | 医学教育技术研究中心联系电话:0951-68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