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细胞生物学技术与分子生物学技术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12-05   字体:【

高级细胞生物学技术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博士)

Advanced Cell 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Techniques


课程编码: *****001

课程性质:非学位课程

课程类别任意选修课

学时、学分:32学时,理论32学时, 0学时,_2 学分。

开课院系所医学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授课方式讲授与讲习

授课对象(对象层次、专业):基础及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考核方法:笔试,开卷

教学目的及要求:

讲授分子生物学技术及细胞生物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 分子生物学部分包括分子生物学实验基本操作、DNA相关实验、RNA相关实验、基因表达及转录,介绍广泛使用的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实验流程和注意事项。在介绍中,穿插实用的重点提示及可能出现的现象。着重介绍在教学中进行过实践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并符合国内条件。细胞生物学部分以现有流式分析/分选、激光共聚焦、活细胞工作站、双光子系统筹为基础介绍细胞学检测的原理、应用及发展。根据其不同系统特点强调其在包括分子生物学检测的各种应用中的不同适用性。注重培养学生在设计科研活动和规划实施过程中具备相应的基础,形成必备的科研思路和自学能力。

主要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分子生物学基本研究方法 4学时

第二章microRNA专题讲座 4学时

第三章siRNA技术 1学时

第四章 TALES技术 1学时

第五章 CRISPR/CAS9技术  2学时

第六章 长链非编码RNA 4学时

第七章FISH技术   1学时

第八章 Pull-down assay技术  1学时

第九章 高级细胞生物学技术总论 3学时

第十章 流式细胞术原理与应用 3学时

第十一章 激光共聚焦显微成像技术  3学时

第十二章 活细胞成像及双光子显微技术 3学时

第十三章 细胞能量代谢检测及实时观测技术 2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四号仿宋加粗):

1.《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李楠主编,2010年第6版,人民军医出版社。

2.《流式细胞术》,杜立颖、冯仁表编著,2014年第2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3.《活细胞成像》,[]R.D. 弋德曼等编著,2012年第2版,科学出版社。

3.《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原理与技术》,陈德富,陈喜文编著,2006年第1版,科学出版社。

课程简介

高级细胞生物学技术主要包括了目前细胞生物学在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对不同领域的科学研究都起到了推动和创新的作用。目前利用活细胞显微成像的方法进行基因的表达和调控已经成为细胞生物学中快速发展和成熟的技术之一。与分子生物学领域其他常用技术如生物化学技术相比,只有包括活细胞成像在内的细胞生物学技术才能揭示生物大分子功能方面的动态特点。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学生若不熟悉各细胞生物学检测系统的特点,难免在该领域的研究中受到意外的限制。本课程内容涵盖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细胞生物学技术,就是旨在消除两个领域之间的技术壁垒,并为实现各自研究领域的突破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并有所实践。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 邮政编码:750004 | 医学教育技术研究中心联系电话:0951-68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