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心又添一款顶级图像分析软件Celleste
来源:医学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6-27   字体:【

      昨天(6月26日),科技中心早前购置安装的智能全自动荧光显微成像平台(Thermofisher EVOS FL Auto2)配套图像分析软件Celleste安装到位。Thermofisher资深应用专员鲁杨老师进行了现场培训。中心师生闻之雀喜,踊跃参训。自此,我中心细胞室继Image Pro Plus、SoftWorx后,正式拥有共3款显微图像顶级处理/分析应用软件。

     Image Pro Plus大名鼎鼎,简称IPP,功能全面。自激光共聚焦成像平台2009年安装使用以来,IPP和开源软件NIH ImageJ是细胞室主推的科研图片分析工具,并借此培训出校内外大批用户。SoftWorx是活细胞工作站的配套软件,运行于Linux平台,除常见应用外,重要优点是具备顶尖的反卷积和3D处理功能。Auto2安装后细胞室积极推介试用,师生们迅速发现了Auto2的独特优点: 长工作距离物镜直接高倍观察孔板样本、全自动载物台大图无缝拼接、在简约的操作界面上实现对硬件的精准控制。相信随着活细胞成像等应用的挖掘,我们会领略到她更多的精彩。

     经历了小小的发货、运输波折,Celleste图像分析软件终于落户宁夏医科大学。昨天短短一天的软件培训,鲁杨专员向我们展示了Celleste完备的基础功能和各种应用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共定位分析、划痕实验等。Celleste界面友好、分析过程流畅,方便学习和掌握。相信具有初步图像分析经验的师生们,一定会被Celleste强大的图像分割和分类方法震撼。Celleste的图像分割配备了智能学习方法!图像分割是各种分析的前提,就是把要分析的信号或区域从图像中分离出来,即前景与背景分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智能学习的分割方法在其他分析软件至少是ImageJ中也有涉及,但Celleste是将其自然植入到分割流程中的,用户不必到不经意的地方到处去找。因此Celleste分担了科研工作者在非擅长领域中探索的辛苦。

    以上只是昨天培训的一点小感想,Auto2和Celleste的方便和强大,期待大家来领略。我们在宁夏医科大学科技中心。

 

                                               科技中心    李云鸿   图/文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 邮政编码:750004 | 医学教育技术研究中心联系电话:0951-68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