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 >> 正文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一、发展沿革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的雏形是1958年成立的卫生学教研室。根据学校发展需要,1983年宁夏医学院成立预防医学系并同时组建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与毒理学教研室,2000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及毒理学教研室组建合并成立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后更名为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200012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获批成为学院首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001年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成为自治区第一批重点学科,2018年卫生毒理学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成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点。《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两门主干课程分别于2005年、2006年获批自治区精品课程。2007年学科“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实验室”成为学校首批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之一,学科“环境与生殖研究室”为区级重点实验室“宁夏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研究室之一。 2019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被评为自治区级一流课程,CDC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验室”获批国家和自治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二、师资队伍

本系具有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具有一定教学、科研优势且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1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其中刘志宏教授为自治区教学名师,享受自治区级政府特殊津贴。

系主任:关素珍

副主任:陈楠  王发选


 

 

三、科学研究

多年来,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科在职业危害与健康、劳动生理、心理和人类工效学、环境与健康三个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时代性和辐射性特点,对本学科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三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春晖项目2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10项,宁夏社科基金1项,厅局级项目11项,累计科研资金多达6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论文23篇。

四、教学

系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现承担本专科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毒理学基础》《社会医学》《公共卫生实验2》《卫生法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公共卫生常用技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案例2《公共卫生前沿与进展》,硕士研究生的《图片处理与论文排版》《分子毒理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现代毒理学》《职业与环境流行病学》《职业与环境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调查问卷的设计与评估》《互联网时代的环境大数据》《放射医学基础》和《辐射卫生与防护》,博士研究生的《医学科研方法》,留学生preventive medicine全校医学本专科、硕士及博士等多个教学种类、层次课程。

2004年主干课程《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和《环境卫生学》被评为宁夏医学院精品课程,20052006年《环境卫生学》和《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009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9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被评为自治区级一流课程,CDC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验室”获批国家和自治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经过多年的建设,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重点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多学科融合、学术气氛活跃的研究团队。今后,本系将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地区经济发展,运用整体的公共卫生方式,深入研究职业危害、恶性肿瘤、生殖系统疾病、地方病、常见病等严重危害宁夏回汉人民健康的环境有害因素,为提高我区人群健康水平做出应用的贡献。


上一条:儿少卫生与健康教育学系 下一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