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走进公共卫生,共享身心健康 ——全区高校“以资助促育人”项目申报书

发布日期:2017-11-13    作者: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走进公共卫生,共享身心健康

——全区高校“以资助促育人”项目申报书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高校“以资助促育人” 项目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预防医学专业特色,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锻炼平台,增强受助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青年学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团委决定开展以“走进公共卫生,共享身心健康”为主题的特色品牌活动,深入宁夏周边市、县开展以膳食营养,疾病预防,艾滋病宣教,禁毒宣教等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的健康生活习惯,加强广大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促进我院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二、活动目的

以志愿服务和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充分发挥我校预防医学专业特色,通过开展膳食营养、疾病预防、禁毒宣教、禁毒常识进社区等特色活动,为我校经济困难学生创建锻炼平台,提升他们的自身能力和专业技能,改善社区居民生活习惯,提高居民健康生活的思想意识,为健康宁夏贡献青春力量。

三、活动主题

走进公共卫生,共享身心健康

四、活动时间

20177月——20179

五、活动参加人员

学院部分专家和教授、学院党员同志、研究生、以及受助学生等。

六、活动主、承办方

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团委、宁夏营养学会

承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生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七、活动内容及组织形式

1.开展禁毒宣教志愿服务特色活动

主题:关爱青少年,禁毒同心行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及周边村镇

活动形式: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通过海报、展板、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禁毒视频、专家讲座、交流座谈会、现场咨询、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禁毒知识、禁毒文艺、禁毒常识进社区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禁毒、拒毒的能力。

主要内容:

(1)禁毒知识进社区:①禁毒知识宣传。包括:发放与毒品有关书籍、杂志、报刊、漫画等,播放有关毒品电影、举办与毒品有关讲座、交流座谈会等;②队长一级成员到禁毒办公室接受相关培训,了解借阅必要资料、影像等,并召集社区青年学生 ,给他们进行有关毒品常识的培训,并举办毒品知识竞赛,达到激励他们学习毒品有关知识的目的,使毒品知识得到普及及推广。③邀请相关人士,为居民讲述中国乃至世界毒品现状,让居民了解毒品高发区和可能出现毒品的交易场所,提高居民的警惕。④赠送小礼品。将印有禁毒标志的小勋章,笔及印有禁毒有关知识的本赠送给居民,以提高他们对禁毒工作的热情。⑤向居民宣传国家有关毒品方面的政策和法律,使禁毒观念以国家法律政策的形式深入人心。⑥为大家讲述感染毒品人群常见症状,达到使居民在平时生活中相互监督的目的。⑦两周时间期间内,举办两到三次大型专场宣讲会,通过自学相关知识,邀请禁毒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述禁毒行动的心路历程,积极宣传禁毒的重要性,将禁毒理念深入人心;

(2)禁毒文艺表演进社区:①两周的实践宣传期间内,必须做一次禁毒文艺表演。自行联系社区 ,筹备演出节目。节目形式不限,歌唱、语言类均可。②若条件许可,可联系报纸电视媒体对禁毒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有利于推广活动影响以及实践后期成果转化。

(3)禁毒常识进社区:①查阅各种图片、影视资料。将其制作成展板,到社区时对毒品种类样式,以及犯罪分子引诱手法等进行宣传,提高居民警惕性;②发放调查问卷。可发放两次调查问卷。第一次在实践前期,内容涉及禁毒、毒品知识问答。第二次则是实践后期,待开展完活动后,再次访问社区,发放问卷,问题可再涉及毒品知识,考察居民接受程度;③最后的得出总结,并把汇总结论告知禁毒办公室,并提出有关如何继续开展禁毒活动的建议。

2.开展“膳食营养·疾病预防”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主题:“膳食营养·疾病预防”走进社区

地点:固原市、银川市

活动形式:主要邀请学院营养学和疾病预防方面相关的专家和教授走进社区,通过开展健康讲座(主要包括:疾病预防、合理膳食搭配、营养知识等)、现场咨询、营养状况测量、知识竞赛、观看视频和幻灯片(PPT)、宣传手册和展板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膳食营养、健康卫生知识、医疗常识,改善社区居民生活习惯,提高居民健康生活的思想意识,为健康宁夏贡献力量。

主要内容:①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测量;②合理膳食搭配讲座及实践操作;③居民血糖监测;④疾病预防知识专题讲座;⑤营养与健康知识竞赛;⑥营养健康调查等。

3.开展疾病预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主题:遏制艾滋,预防先行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石嘴山市

活动形式:主要邀请学院营养学和疾病预防方面相关的专家和教授走进社区,通过开展健康讲座、现场问询、观看视频和幻灯片(PPT)、调查问卷、宣传手册和展板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培养其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培养对自己、他人及社会的责任感。

主要内容:1)使大家知道什么是艾滋病?2)什么是艾滋病病毒?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有哪些不同之处?4)艾滋病病毒的特性是什么?5)帮助学生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了解何种生活环境及行为会使他们处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之中,使他们懂得了什么样的习惯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八、活动要求

1、在活动开始前,召开动员大会,使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活动;    

2、提前与当地政府负责人取得联系,说明本次活动的内容,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3、团队成员在进入社区之前准备好自己的物品,到达地点后了解当地卫生保障设施,及时了解当地供电供水情况,严防触电、烫伤、溺水;

4、如果出现恶劣天气,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的调整工作计划,确保安全工作做足,做好;  

5、活动中与当地村民交流时要注意语言技巧,注意村民所在在意的风俗习惯问题,尽量避免与当地村民发生矛盾冲突;

6、①确定团队安全总负责人,统一协调,监督管理;②团队分组,确定各小组安全负责人,确保团队所有手机24小时开机,遇到意外问题,及时联系安全负责人;

7、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之际,每个队员将自己的总结以及社会实践报告进行统一整理。

九、项目监控

1、监控机制:

    1>实践团队整体管理办法

为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确保社会实践的人员安全,圆满完成指定任务,特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如下:

1)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要提前计划,周密安排,经家长同意、学校批准,方可实施。实践活动开展前,队长须让校方知道该团队的行程及去向。召开动员大会,让所有参与的志愿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活动;    

2)提前与当地政府负责人取得联系,说明本次活动的内容和目的,从而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3)实践服务团队成员在赴调研地之前准备好自己的物品,到达调研地点后了解当地卫生保障设施,及时了解当地供电供水情况,严防触电、烫伤、溺水;

4)如果出现恶劣天气,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的调整工作计划,确保安全工作做足做好;  

5)活动中与当地居民交流时要注意语言技巧,注意居民所在意的风俗习惯问题,避免与当地居民发生矛盾冲突;

6)确定团队安全总负责人,统一协调,监督管理;团队分组,确定各小组安全负责人,确保团队所有手机24小时开机,遇到意外问题,及时联系安全负责人;

     2>实践团队经费管理机制

 所有项目经费支出均需通过学院团委领导审批,由财务秘书统一审核,能够保证项目每一笔经费支出都切实用于走进公共卫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中。

十、预计取得的成果

 通过和当地政府、疾控中心、禁毒所合作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膳食营养、疾病预防的重要性,预期目标以及成果 :

1、通过禁毒真人访谈,完成访谈记录3-4篇;

2、完成调查问卷3000份(膳食营养、禁毒宣教和疾病预防等);

3、与禁毒志愿者,禁毒工作人员一起演出1-2场;

4、通过媒体增强宣传力度;

5、做好实践日记,每日一篇新闻稿;

6、充分准备后期上交材料,照片,以及视频;

7、实践结束后,希望能与戒毒所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为更多的同学创造实践机会,将禁毒理念深入人心;

8、实践后期宣传,希望在校园里兴起禁毒风暴,营造“禁毒工作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高全民膳食营养以及健康卫生知识,为健康宁夏贡献青春正能量;

    9、完成团队实践报告一份以及实践成果展示。

十一、项目可行性分析

1.财力支持:本次实践地点在宁夏银川市、固原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同心县各社区内和广场推行,可以节省路费,住宿费,而且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会始终坚持节约路线,所以不需要很多花费。同时,教育厅会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经费来源有保障。

2.物力支持:本实践团队拥有通讯设备,录音机,录音笔,数码相机等较为齐全的辅助器材,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可全程记录下成员们的出色表现,为最后的活动总结留下充分的数据资料。多媒体工具让整个实践总结更立体,更鲜活。

3.人力支持:本次实践团队预计200人,招募成员之前,学院通过微信平台、学院网站、校内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充分的招募宣传,严格选拔后确定人员,学院将组织大家进行专业培训,传授丰富的文化、调查理论等方面的知识,队伍当中有优秀的带队指导老师,还有经验丰富的实践成员,本次实践活动之前,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已与相关社区取得联系,在社区领导和居民的热切配合下,我们的实践任务将会圆满成功。

5.本次实践活动由学院团委和宁夏营养学会发动,并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倡导和支持。

十二、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1.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可与相关社区进行长期合作,进一步加大膳食营养、疾病预防、禁毒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民健康卫生知识和禁毒意识。同时,我们通过不断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增强宣传效果,使膳食营养、疾病预防和禁毒宣传更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运用大量鲜活的实例和惨痛的教训,提高人们的认识。

2.可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合理膳食、疾病预防和禁毒宣传工作机制,将此项活动列为我校一项常项工作。

3.针对新型毒品泛滥的情况,我们应该加强禁毒理论知识的学习。在严峻的形势下,在全面分析、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制定有效的禁毒宣传措施,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和戒毒康复工作,落实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和禁毒工作责任制。

十三、项目宣传和推广

1、利用我校现有媒体,广播,QQ,微信平台、微博等媒体方式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2、若条件、经费许可,可联系报社、电视媒体对禁毒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有利于推广活动影响以及实践后期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对合理膳食、禁毒知识、疾病预防的了解与掌握。

十四、活动经费预算

(一)经费预算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元)

备注

调查问卷

3000

0.6

1800

 

宣传彩页

500

6

3000

 

X展架

18

100

1800

 

横幅

5

120

600

 

宣传海报

6

40

240

 

活动用水

200

1

200

 

车辆费用(往返)

100

50

5000

 

队员意外保险

200

20

2000

 

活动小礼品

100

5

500

 

住宿费

30

80

2400

 

队员餐费

200

15

3000

 

总金额(大写):贰万零伍佰肆拾圆整  (小写):20540

(二)财务管理

1、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保障项目正常稳定的开展,提高项目资金的利用效果,根据国家有关财务管理法规制度和团队有关规定,结合团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2、团队会计核算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

3、财务管理的基本任务和方法:

1)筹集资金和有效使用资金,监督资金正常运行,维护资金安全,努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2)做好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财务收支的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

3)加强财务核算的管理,以提高会计资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4)监督团队财产的购建、保管和使用,定期进行财产清查。

5)按期编制各类会计报表和财务说明书,做好分析、考核工作。

4、加强原始凭证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原始凭证是团队发生每项收支不可缺少的书面证明。

5、学校财务部会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记帐凭证。记帐凭证的内容具备:填制凭证的日期、凭证编号、经济业务摘要、金额、所附原始凭证张数、填制凭证人员,复核人员、会计主管人员签名或盖章。收款和付款记帐凭证还应当由出纳人员签名或盖章。

6、学校财务部会计人员根据不同的帐务内容采用定期对会计帐簿记录的有关数位与库存实物、货币资金、往来单位或个人等进行相互核对,保证帐证相符、帐实相符、帐表相符。

 

上一条:童心向党,手绘百年 ——公... 下一条:中共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