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1-16   字体:【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3年,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药学、中药学、临床药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本科生毕业课题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等。

实验中心总面积2100平方米,建有生药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等教学实验室7套,及色谱分析室、光谱分析室、分析天平室、多媒体实验室等共享实验室4套。共开设实验课程26门次,实验项目近200个,年实验学时约1580学时,年人时数为68000人时。

    实验中心配置有各种教学仪器设备626台套,总价值830万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红外光谱仪、差动热分析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拥有实验教师54人,其中正高职称26人,副高职称25人;博士30人,硕士10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具有硕士学位人员4人。近年来,教师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承担自治区级教学改革项目29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改论文16篇。

    中心充分利用学院教学资源,在实验教学内容中引入先进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同时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结合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的实践过程,优化重组药学各学科实验教学内容,开设了药学学科一体化综合性实验,在实验内容上实现学科之间的融合与交叉,从而让学生得到更丰富的技能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近4年立项国家及自治区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6项,其中国家级12项。获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自治区大学生“挑战杯全区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心充分发挥药学专业技术优势,立足本校,面向社会,已成为自治区药学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