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主题教育】低糖“轻食粽”丰富消费者选择

发布日期:2023-08-16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点击:

新华社银川6月22日电(记者马丽娟)粗粮、低脂……今年端午节,粽子市场涌现出许多新产品,跳出传统南北“甜咸之争”,以多元的食材、创新的口味,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在宁夏银川市一家商超内,市民肖女士挑了一款“低糖紫米藜麦板栗粽”,打算和家人过节享用。“平时不喜欢吃太甜腻的,今年看到专门有卖低糖粽,眼前一亮,过节还是吃个粽子有仪式感。”她说。

市场上销售的低糖粽子。新华社记者马丽娟 摄

在电商平台上,许多食品商家也在产品页醒目处标注“低糖”“更多膳食纤维”等内容,在食材上,相较于纯糯米,更多以黄米、糙米、藜麦等为主料。

“糯米升糖指数比较高,甜粽一般还包了蜜枣等馅料,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患有胃炎、胃溃疡、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适合过量食用粽子。”宁夏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蔡慧珍接受采访时说。

不仅是特殊群体,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健康养生日益重视,推动食品企业推陈出新。

“近两年我们在做市场调研时发现,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越来越追求少糖、少油、少盐的‘轻食’方式,因此我们贴合当前消费趋势,抢抓机遇研发新产品。”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忠景说,今年公司在保留传统口味粽子的同时,又推出了低糖紫米、桂花山药、松仁玉米多种新口味,预计会成为今年销售新增长点。

蔡慧珍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粽子好吃,也要适量。”以边长5厘米的粽子为例,普通人一次食用1到2个为宜,不宜两餐连续吃,尽量加热后食用,并搭配蔬菜等低脂食物,避免引起胃胀、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如有胃胀,不宜剧烈运动,可喝适量温茶或散步慢走促进消化。


上一条:【主题教育】赓续教育初心 担... 下一条:【主题教育】儿童青少年生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