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实验动物中心
实验动物中心概况
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金学琴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宁夏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暨宁夏回族自治区实验动物中心,是宁夏地区集实验动物保种、生产、实验和毒理检测等为一体的实验动物平台。

1.人员组成

实验动物中心现有工作人员24名,专业涵盖临床医学、毒理学、动物医学、畜牧学、药理学等,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4名(含在读博士1名),硕士7名,另有经专业培训,取得资格证书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动物饲养技术人员9人。学科队伍及人员年龄结构合理,知识面广、学术思想活跃、联合科技攻关能力较强。

2.教学和科学研究

现承担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医学实验动物学》及本科生《人类疾病模型制作及研究进展》、《动物实验方法学》和《比较医学》的教学任务。近年来,获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1项,其他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共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核心期刊论文5篇。获得2018年医学优秀论文奖1项,2019年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项。同时,承担本校、兄弟院校、研究所以及相关企业的动物实验研究课题多达200多项。

3.动物生产和供应

中心建筑面积为5000m2,取得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小鼠和大鼠、普通家兔和豚鼠生产许可证,每年可生产SPF小鼠15万只、大鼠2万只。仪器设备有小动物B超、心血管功能遥测系统、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脱水机、包埋机、普通切片机、冰冻切片机、全自动多功能染色机、正置荧光显微镜、动物手术台、动物麻醉呼吸机、动物监护仪等。屏障设施拥有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控制系统,配备了21套IVC笼具(国产2套)以及洗笼机、洗瓶机等动物生产、繁殖和实验设施设备。

4.动物实验服务

动物实验服务内容包括:疾病动物模型制作、动物相关仪器检测、药品、食品等毒理学检测、动物实验技术培训。同时,承接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委托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