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 >> 正文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下设的二级专业学科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学位授予点,省一级学会“宁夏营养学会”的挂靠单位。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曾用名宁夏医学院卫生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2004年学校将卫生系晋级为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更名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自2010年以来,学科系加快了建设的步伐,明确了学科系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师资:

学科系现有专职师资7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学科背景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食品科学、卫生毒理等。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人。形成了以中青年、高学历为主的良性发展教学、科研团队。

教学及人才培养: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于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点资格。迄今为止,已培养硕士研究生累计38名。学科系承担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相关课程。主要包括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学、临床营养学、消化与营养、Community Medicine、Preventive Medicine、膳食与营养、专业英语、食品功能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导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案例等。主编《消化与营养》,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实习指导》、参编高等医药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临床营养学》和《医疗膳食学》等5部;省级一流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膳食营养与健康》认定单位,获宁夏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首批课程类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单位。

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科系主持并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宁夏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部级自然类科学基金10项,国际合作科研横向课题5项。总经费达800余万,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形成了3个稳定的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营养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及分子营养学研究;食物中生物活性成分对慢性疾病的作用研究;食品安全研究。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本学科目前已建立包含科学型博士、科学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公共卫生硕士(MPH)研究生人才综合培养体系。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营养科学十大传播之星”。

上一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