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以水为鉴阔胸襟 修身养心强党性

发布日期:2015-01-08    作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又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了加强党性修养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之间的关系,深刻揭示了党性修养在加强作风建设中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牢抓住党性修养这个关键,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思想觉悟,为反“四风”筑牢思想防线,为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增添精神动力。

  新形势下利益冲突时时发生,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和更加严峻的挑战。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由抽象的概念转化提升为铭刻于心的理念和易于操作的行为,不仅需要灵与肉的对白,更需要反复思考、细心品味、真切觉悟。如果把党性具象化,拿一种具体事物来比拟,最恰当的莫过于最为常见的物质——水。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之所以拿水性比党性,就在于水所具有的五性:先进性、纯洁性、带动性、包容性和灵活性。我们锤炼党性,修养自我,不妨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多思、多悟,自省、自励。

  拜水为师,追求先进性,永不懈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清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水的先进性就在于它的运动有明确而坚定的方向,始终向东,滚滚向前,永不停留。观照水的先进性,党员领导干部首要解决的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一个丧失了理想信念的人,怎么可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干事业,怎么可能与老百姓一起苦、一起干?我们共产党人要深刻领悟水流必向东、不成逆行的坚定性,把总开关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政治清醒,抵御各种诱惑,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要时刻冥想,在思想深处和工作中,是否真正解决了“为谁执政”的问题,是否存在言行不一、做的没有说的好等问题;“公仆”意识强不强,是不是能够做到心中装着百姓,想问题、办事情、做决定都为人民群众着想,一点一滴梳理整改,清洗掉思想上的灰尘,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掬水为镜,保持纯洁性,永不腐败,切实体现共产党人的自净功能。滚滚长江东流去,荡尽污浊才入海,却仍保持着纯洁无暇的本色。观照水的纯洁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在总结反思中纠正偏差,勇于在从严要求中自我净化,时刻按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拒腐防变的意志力,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的建设时,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贪权落陷阱,贪财入孔方,贪功遭名裂,贪色入圈套,贪杯误大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领导干部应懂得“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的道理,努力向焦裕禄、杨善洲等好干部看齐,始终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对各种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时刻把住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划清公与私的“警戒线”,做到既“能干事、干成事”,又“不误事、不出事”。

  结水为伴,体现带动性,永不落伍,着力发挥共产党人的表率作用。水在奔腾不息的同时,也推动了舟楫、鱼虾顺流而下、直达千里。观照水的带动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周围的群众。在利益好处面前要承让群众,学会说“你先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上前去,敢于说“让我上”;在加快发展面前要组织群众,善于说“跟我干”。我们要学习兰辉、龚全珍、杭兰英、刘伦堂等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自觉做到率先垂范,为民履职尽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与水为友,增强包容性,永不孤立,真诚敞开共产党人的博大情怀。水,有广博的包容性,聚细流而成江河,纳百川而成大海。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做人处事、干事创业中追求大格局、高境界,才能有博大的胸襟、宽阔的视野、宽容的心境,增强亲和力和凝聚力;才会经常下基层、接地气,密切党群关系;才能谦虚谨慎、接受监督,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才会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在竞争中维护正义,在合作中求得共赢。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根本宗旨,放下官架子,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同百姓交朋友。高度重视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实际问题。同时,还要有容人的雅量,做到讲团结、顾大局,不闹个人意气,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自觉摆脱名利羁绊,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从而达到“心地无私天地宽”的境界。

  以水为鉴,把握灵活性,永不僵化,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开放气度。水,遇热便升腾幻化为汽,遇冷便凝结固化为冰,遇堵迂回渗透穿越,顺畅则奔流而下、一泻千里。党员领导干部强党性、提能力,既要像水一样与时俱进、永不僵化,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善于应变、机动灵活;也要像水一样,大象无形,有角无棱,磨砺超强的适应力。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新矛盾和新困难,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重实际,讲认真,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踏踏实实把职责内的事情做好。同时要辩证地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坚持深入调研、科学预判、谋定而动,在实践中随机应变,既不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坚... 下一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