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正文

副院长 赵建华

发布日期:2019-08-28    作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赵建华,女,1964年11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医疗专业,大学学士学位,主任医师,共产党员,现任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兼任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

  研究方向及专长:疾病预防控制。专业特长:临床专业毕业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8年,能将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防治工作,先后从事过传染病、慢性病、伤害、性病艾滋病、地方病预防控制及死因监测等多项专业领域,专业领域全面,实践经验丰富,综合业务素质高,注重业务技术的全方面发展。

  主要论著、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工作28年以来先后从事过肝炎流行病学及实验室检验、疾病监测、传染病预防控制及流行病学研究、预防医学体检、慢性病、伤害、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等工作,在死因监测、期望寿命、伤害及慢性病预防控制等多项专业领域填补了宁夏空白,做出了出色成绩,所参加的工作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几十年来参加与组织了几十次大中型流行病学专题调查研究,多次参加科研科题的研究工作,独立设计、组织完成数十次。如2001年设计并组织完成了《2000年宁夏中、小学生伤害发生原因、危险因素及危害性研究》和《2000年宁夏县级以上医院伤害住院病人经济损失研究》两项科研科题的调查研究工作。2004年、2007年成功主持完成了《中国成人慢病相关危险因素监测》宁夏的第一、二轮的现场调查任务。2006年、2007年成功主持完成了中国履行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监测研究项目宁夏第一、二轮的现场调查。参与组织了2次全区死因调查工作,2006年成功主持完成了全国第三次死亡原因回顾性抽样调查宁夏的现场调查任务,搞清了宁夏30余年的居民死因疾病谱,填补了宁夏死因和居民期望寿命研究方面的空白。能把流行病学及卫生统计学的新方法用于实际工作及资料分析之中,且在一些方法中有创新发展,如:在“宁夏农村回、汉族居民减寿年数及减寿率分析”一文中在全国较早地将流行病学新指标—减寿分析应用于死因分析中;在伤害的研究中创新地应用了人力资本的概念;在伤害的经济损失的研究中将死亡造成的劳动力损失转化为经济损失。多年来共在国家级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篇,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国公共卫生》、《中国学校卫生》等国家知名核心期刊均有论著及论文发表。代表作:《宁夏回、汉族中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发表于《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1年第4期;《宁夏中小学生伤害危险因素分析》发表于2002年《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第6期;《2000年宁夏居民伤害住院病人经济损失分析》发表于《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2年第6期;《1994-1999年宁夏居民疾病谱变迁》一文发表于《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年第2期。


 

上一条:党委副书记 马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