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精烛微 学博通途

学院简介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8-16

 

宁夏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宁夏卫生学校口腔教研室,2002年宁夏卫生学校并入宁夏医学院,2003年6月成立宁夏医学院口腔医学系,2004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更名为宁夏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17年获批口腔临床医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宁夏地区唯一一所培养口腔医学人才的高等学府。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总医院口腔医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口腔科,2014年建成开业,是宁夏唯一一所集口腔医疗、教学、科研、考培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口腔专科医院。

医院建筑面积22595平方米,开放床位53张,口腔综合治疗椅87台,设有6个临床科室,2个医技科室。年门诊量10余万人次,手术2000台次。两院现有教职工147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33人,高级职称45人,博士9人,硕士5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入围自治区“塞上名医”1人,自治区“313人才工程”1人,自治区“国内引才312计划”1人,2人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2人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1人,国家级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8人、委员及青年委员28人。

口腔医院坚持医疗为本,品质立院。唇腭裂序列治疗,应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开展正畸-正颌颅颌面畸形治疗、复杂颅颌面骨折整复、口腔颌面部肿瘤及修复重建等技术填补了宁夏地区空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显微根管治疗、显微根尖外科手术、根尖屏障、牙齿美白、牙周组织再生、牙周种植、CAD-CAM修复、儿童错合畸形的早期干预、儿童牙外伤序列治疗、口腔黏膜病治疗、隐形矫治、全口数字化种植义齿修复治疗、阻生齿微创拔除等技术居区内领先水平。口腔医院连续三年在复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中位列西北地区前五。是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宁夏口腔医学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加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口腔修复专科联盟、牙颌面畸形整治专科联盟、口腔颌面头颈肿瘤诊治专科联盟;加入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集团口腔正畸专科联盟、颌面影像专科联盟。

口腔医学院设有口腔医学一个专业,硕士、本科、专科三个办学层次;口腔医学专业是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口腔颌面外科学、牙周病学、牙体牙髓病学、口腔正畸学是自治区一流课程。有口腔基础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综合学6个学系,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实验中心建筑面积 24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可同时容纳200名学生进行口腔基础与临床基本技能训练。

获批宁夏口腔医学研究所、宁夏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分中心单位,“宁夏颅颌面畸形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自治区级研发项目23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宁夏医学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75篇,其中SCI 3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参编著作4部。

注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聘请10位国内知名教授为自治区特聘专家。

历经多年的不懈努力,口腔医(学)院已成为宁夏地区口腔医疗、教学、科研中心,为宁夏乃至全国多个省市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口腔医学人才,为宁夏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做出了贡献。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口腔医(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宁夏,面向全国,以培养国内口腔一流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坚持人才强院,狠抓内涵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医疗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推动高质量持续发展,昂首向着建成西部地区一流的口腔医学院、打造区域性口腔疑难病诊疗中心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