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THIS NAME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高教[2001]4号)和学校关于加强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切实加强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特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实施的若干办法如下:

第一条、学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应从教师的教风抓起,切实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第二条、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把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作为基础和推动力,同时促进研究生教育,提高我院的整体教育水平和质量。

第三条、确立学院教学质量工作责任制,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的院长负责教学常务工作。

第四条、以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为会议主题的教学工作会议每年不少于4次(最少保证每学期2次)。

第五条、为推动教学工作,学院每年都要在工作计划和工作日程中结合教学实际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出几项举措或切实办好几件实事,并以此作为评价和考核院领导班子和教学办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

第六条、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运行过程的监督检查,便于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和指导工作,要切实落实学校各级干部听课制度,主管教学的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学时。

第七条、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用于加强教学设备和设施条件的改善。保证和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所要求的标准。

第八条、进一步加强对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的鼓励和支持。

第九条、在职称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对于达不到学校本科教学基本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教师,不能评聘相应高一级职称。

第十条、把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为博士学位点建设奠定一定的基础。

第十一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具有时代气息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体育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第十二条、为适应“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积极开展外语和双语教学。

第十三条、建立科学的教材编写、评价和选用制度。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卫生部与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权威新版教材和学校的指定教材。

第十四条、加强教学局域网、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数字化环境的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学生难以理解的较抽象教学软件的研制、引进和使用,应适当引进英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CAI课件等电子教材。

第十五条、不断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优化教学过程,完善同行、学生的评教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教师师德规范要求 下一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关于下发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