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邀请赵小阳教授、宋伟研究员来室讲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11-15   字体:【

    2023111314日,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生殖细胞发育调控研讨会,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小阳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宋伟研究员做学术报告,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赵小阳教授在生殖细胞发育与分化,不孕不育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本次报告赵小阳教授以《男性不育机制研究与治疗探索》为题,介绍了精子发生过程中甲基化等重要表观修饰作用,并有望通过表观修饰的调节,开发可促进精子发生的药物。宋伟研究员主要聚焦生殖发育及相关重大疾病(不育与肿瘤)的机理及转化应用研究,在本次报告中,宋伟研究员以《成体精原干细胞新型标志物的鉴定及功能研究》为题,介绍了新型精原干细胞标志物的发现,以及该标志物在精原干细胞亚群鉴定中的应用,为理解精原干细胞的来源和发育提供了重要依据。

    讲座后,参会师生和专家围绕生殖细胞发育调控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相关课题组也汇报了课题进展和遇到的主要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实验室师生们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专家们也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会后,专家们就实验室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并对主任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评审。两位专家的报告,为重点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打开了思路,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研讨会现场

赵小阳教授讲座

宋伟研究员讲座



(文/常青,图/吕大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