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保持重点实验室开展“生育力保护进校园,让科普传递‘生’的希望”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9-22   字体:【

2023922日,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了本年度第三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生育力保护进校园,让科普传递‘生’的希望为主题,向宁夏起航技工学校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专业近300名师生宣传了生育力保护科普知识。

活动中,俞晓丽等10余名实验室教职工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生育力保持重点实验室,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强调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最佳生育年龄,从疾病和避孕的角度,讲解了生育力保护的重要性,从生殖系统基本结构的角度,植入了生殖保健从小做起的必要性。同时建议青少年学生保持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在保护好身心健康的条件下,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两性的性道德、性健康、性安全意识,倡导适龄生育,孕育健康生命的理念。此外,介绍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组织切片系统、高通量组织细胞扫描定量分析仪等大型精密仪器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强调了大科学装置在人才培养、解决科学研究中“卡脖子”技术的重要性,拓宽了学生们对基础研究的新视野。

本次科普活动提升了青少年学生对生殖健康和基础科学研究的认知水平,有力地宣传了生育力保护前置的科学理念,为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此外,活动也吸引了实验室研究生李进花等学生党员的踊跃参与,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俞晓丽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实验室基本概况

陈国栋老师向学生们讲解卵巢结构

李雪老师向学生讲解组织切片的制备流程










文:俞晓丽、吕大雷 图:李小敏、白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