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九届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
来源:生育力保持教育重点实验室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0-25   字体:【

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九届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

为了加强重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提高研究生的应急救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1025日上午,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九届“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

         

培训会议现场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秀英教授主持此次培训会议,全体平台管理员、新生导师、本科生带教老师、本学期新办理入室全体研究生(博、硕)、本科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常务副主任裴秀英教授讲话

裴主任指出,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培训是促进师生共同创建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的有力前提。接着,平台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雪老师对重点实验室入室规则、导师培养制度以及重点实验室应急预案等进行了总体介绍。安全员曹秀琴老师对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基础共享实验平台操作注意事项与动物临时周转单元的使用制度等做了详细的讲解。接下来,刘心蕊、潘朋歌、蒲静、丁敬宾老师也分别对细胞培养注意事项、蛋白与分子实验平台操作安全、形态学平台使用安全进行了介绍。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采取考核合格使用制度,后继将组织今天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考试,研究生需考试合格才可批准入室实验资格。此项制度从源头杜绝了因安全意识淡泊而引发的事故。


李雪老师讲解重点实验室入室规则


安全员曹秀琴老师讲解危化品安全管理

 

实验室是高等院校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对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意义,培养大家的主动学习知识以及注意安全行为尤为重要。本次培训讲解了很多注意事项,希望今后同学们还要继续学习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实验中。

 

蒲静/文,丁敬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