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举办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
来源:生育力保持教育重点实验室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10-17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与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培养2018级硕士研究生的规范化操作及实验室安全意识, 1015日下午,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培训班”,本次为第七届研究生入室培训讲座。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秀英教授和平台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雪老师就科研道德与管理制度以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说明,全体平台管理人员、2018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导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各平台管理老师带领研究生们进入实验室,对实验室精密仪器的使用原则与注意事项、有毒有害试剂的安全使用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对学生在日常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也一一做了解答。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采取仪器考核合格使用制度,后期平台管理老师将分别进行专项培训,研究生需考取每台仪器使用合格证才可独立操作,此项制度从源头杜绝了因操作不当而引发的事故。

此次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的现场培训在老师和学生中反应极好。通过现场培训,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学生在日常实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继而优化平台的管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人为本,做好实验室人员安全防范,避免有毒有害物质对他人造成无意或者故意的伤害”的安全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学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安全为先就是为自己和他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实验室将广泛收集意见,争取为同学们做更多类似优质的需求技能培训。

                              

         常务副主任裴秀英教授讲话

 

                                        

    曹秀琴老师讲解仪器使用注意事项

 

                                                 蒲静/文,丁敬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