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规范讲座
来源:生育力保持教育重点实验室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1-08   字体:【

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规范讲座

17日,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邀王燕蓉教授做“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规范”的讲座。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规范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围绕国家相关伦理审查办法和国际通用的医学研究的道德原则展开。王燕蓉教授指出,生物伦理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尊重和保护受试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工作制定。身处开放的、动态的复杂社会人际网络中的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要遵守的四项基本伦理原则,既尊重原则、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公正原则 。

医学的进步是以研究为基础的,这些研究最终一定会包括涉及人类受试者的研究。涉及人类受试者的医学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疾病的原因、发展和结果,改进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干预措施(方法、程序和处理)。即使是当前最佳的干预措施也必须通过研究继续评估其安全性、有效性、效能、可及性和质量。

我们必须把握好度的“尺度”,在科学研究伦理学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在各种法律、法规以及伦理道德的约束下,找到社会能够容纳的权益得失平衡点,制定出科学的技术规范,科学研究会更好地成为造福人类繁衍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