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保存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疾病诊疗中的生育力保存技术培训研讨会”
来源:生育力保持教育重点实验室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1-18   字体:【

      生育力保存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疾病诊疗中的生育力保存技术培训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广疾病诊疗中的生育力保存理念及技术,提高接受放化疗病人的生殖健康水平, 提升生活质量, 生育力保持协同创新中心(宁夏医科大学)于2019 年1 月 11至14日在宁夏医科大学及总医院开展“疾病诊疗中的生育力保存技术培训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 “ 卵巢 组织冻存与自体移植” 。会议特邀著名生殖医学专家,日本神奈川县圣玛丽安娜大学医学院妇产科Nao Suzuki教授专家团队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来自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总医院妇科、生殖中心、组织器官库的百余名科研人员和临床工作者聆听了此次讲座。

                               

                              

Nao Suzuki教授以“Recent topics on ovarian tissue cryopreservation for the CAYA cancer patients”为题,对青春期前及年轻女性肿瘤患者生育力保存问题展开讨论。随着肿瘤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年轻癌症患者经过治疗后能够长期存活。为了提高女性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保存其生育能力,目前大多采用冻存卵子或胚胎的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而卵巢的冻存仍处于发展阶段。Suzuki教授团队为患者进行卵巢组织玻璃化冷冻,并已报道卵巢移植后活产3例婴儿。Suzuki教授指出卵巢组织玻璃化冷冻后,可将卵巢自体移植,能够保存女性激素分泌的能力;冻存整个卵巢,保存的卵子数量大大增加,同时,便于大量早期细胞的保存。研讨会上,妇科专家与Suzuki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Suzuki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卵巢冻存技术培训阶段,Suzuki教授携助手Yodo Sugishita、Megumi Kashiwagi来到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羊卵巢组织玻璃化冷冻保存的操作培训,来自宁夏人体组织器官库的共15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肿瘤病人生育力保存理念推广和技术的研究,在卵巢玻璃化冻存方面也有着扎实的基础。2016年,在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生育力保存协同创新中心,为生育力保存技术的研究和临床转化起到了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和技术培训,为实验室下一步卵巢冻存移植临床应用规范化程序的建立和临床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家一行还参观了宁夏人类组织器官库、宁夏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总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对我区医疗设施的规模和完善发出了由衷的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