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话“气”谈养生
来源: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04   字体:【

——颅脑与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工会开展中医养生讲座


在大雪节气来临、仲冬时节寒气逼人之际。12月3日下午,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与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工会为传承与弘扬华中医药传统文化,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开展了以“学中医养生、避免亚健康”为主题的中医与养生知识讲座,特邀中医学院郭建红副教授主讲,颅脑疾病实验室与生育力保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医生与教职工合影

郭建红副教授主要从事《针灸推拿学》、《推拿功法学》、《中医气功学》等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师从丹麦中医专家、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李保有医师。讲座从中医与气、情绪与气、肝脏与气几个方面讲授了中医养生的原则,针对鼻炎、湿疹、感冒、高血压等常见疾病或症状,郭医生现场给大家从中医的角度如何去理解症状的发生及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并传授了如何预防脱发、痛经、颈椎与腰椎疾病、假性近视等常见疾病的防治小窍门,带领大家辨认了小鱼际、曲池穴、百会穴等常规穴位。最后,郭医生还传授了简单易学的按摩手法和日常保健养身功法。

郭医生授课

郭医生传授按摩手法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科技工作者日常养身生活小窍门,而且重在提醒大家关注健康,关注生命,只有提高自我保健意识,重视良好身体素质的养成,才能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撰稿人:蒲 静 俞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