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站!
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9-22   字体:【

   宁夏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于2008年11月,由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机能学、形态学、生命科学、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室及虚拟仿真实验室等6个分中心组成,承担着留学生、本科、高职等各层次的基础医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工作,涉及20个本科专业、22门基础医学、生命科学课程。中心拥有教学实验室57间(其中解剖楼总面积5473m²,实验室17间,面积1020m²) 总建筑面积达1.28万m²。 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386万元, 目前,人体解剖学实验中心、机能学智慧实验室等实践教学设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实验项目开出率达到100%,实验室利用率高于98%,全年实验教学工作量59.35万人学时。

中心拥有一支教风优良、治学严谨、结构合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目前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自治区级教学名师8人。近五年中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30项,发表教改论文47篇,主(副)编教材88部。

一直以来,中心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优化改革,根据学校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及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着力“基础与临床双向融合”的桥梁课程的深度建设,扩大了实验教学课程整合范围,尤其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方面下工夫,建设效果初步显现。2019年《失血性休克及其抢救》项目进入 了国家级虚拟现实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行列,实现了我区 在该项目领域“零”的突破。2020年11月30日《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进入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行列,开启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新征程。此外依托学科建设的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日常负责接待来自于区内外政府机关和部门及大中小学等各界层人士的参观考察

   历经多年的改革和建设,中心形成以理论教学与实验操作结合、创新思维培养与实操能力提高呼应、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衔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突出特色,努力培养实用型人才,成为宁夏高等医学教育的基础医学实验基地在西北地区发挥着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Internet服务: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网 宁夏党建网 宁夏教育厅 宁夏科技厅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他: 学校党政群机构 学校院部 学校教辅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