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站!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9-30   字体:【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简介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和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始建于1958年宁夏医学院成立之时。2009年合并建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自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被经国家批准成为自治区第一批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具有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2002年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均成为自治区重点建设课程2005年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均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程2006年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科被评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1年人体解剖学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2年人体解剖学教学视频被评为自治区优质视频公开课。2015年在自治区重点学科重新评选中学科再次评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7年解剖学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系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有10人具有博士学位,余均有硕士学位。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其中13名教师有海外长期留学经历。学系现有1人被授予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获评全国模范教师1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自治区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目前,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名,自治区级“313人才”2名,自治区海外引才百人计划人才1名,自治区政府特贴教师1名。  

在教学方面,学系主要承担研究生、本科(含留学生)生、高职和继续教育等不同层次和专业的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课程。目前开设有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麻醉解剖学、口腔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组织胚胎学、临床应用解剖学、临床神经解剖学、细胞培养、人体解剖与生理学和基础医学概论等课程。在科研方面,学科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探索,现已凝练形成四个稳定和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神经再生与组织工程材料;脑损伤和神经发生;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生育力保持。围绕这四个研究方向,依托校级重点实验室神经损伤与修复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研究。神经损伤与修复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细胞培养室、电生理室、行为学和动物模型制作等专业研究室。面积约700m2,仪器设备600余万元。  

依托学系建设和管理的学校生命科学馆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馆藏有不同发育阶段胚胎和发育异常胎儿、人体九大系统组织器官、人体成套断层结构和各局部结构等标本3000余件,是教学、科研和科普宣传的重要基地,每年有社会各界近3000人士参观学习。  

近5年来,在科研方面,承办国内学术会议1次,获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26项,其它8项。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1篇,国家核心期刊52篇。参编专著4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申报获批专利2项。在教学方面,获自治区教改项目5项,自治区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主参编教材18本,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  

Internet服务: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网 宁夏党建网 宁夏教育厅 宁夏科技厅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他: 学校党政群机构 学校院部 学校教辅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