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站!
2023年基础医学学科建设论坛第八期开讲
来源:   作者:李子华   点击数:   日期:2023-11-30   字体:【

为加快推进学院基层学科组织建设,突出学术至上,加强学术方向的凝练。11月28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学科建设论坛第八期在厚生楼党员之家成功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杨浩教授作了《姜黄素激活的嗅鞘细胞通过APOE/TREM2/NF-κB信号通路调节小胶质细胞的极化促进脊髓损伤后功能恢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光华教授主持,相关领域师生参加了论坛。

杨浩教授介绍了嗅鞘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二者之间的互作关系,通过大量客观的实验数据,证明被姜活素激活的嗅鞘细胞会抑制小胶质细胞M1的极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该过程是由APOE/TREM2/NF-κB信号通路所介导。在互动环节,杨浩教授就姜黄素和嗅鞘细胞免疫调节作用和应用前景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以解决神经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为出发点,聚焦探索嗅鞘细胞在神经免疫调控方面的作用研究,这体现了他苦心钻研,勇于探索,心无旁骛的在嗅鞘细胞领域开拓进取,对新一代科研人有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院内基层学科建设的学习交流。

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神经免疫调控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思想的碰撞中激发了我院科研工作者的内生活力,为我院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赋能助力。


(李子华  /图)

 

Internet服务: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网 宁夏党建网 宁夏教育厅 宁夏科技厅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他: 学校党政群机构 学校院部 学校教辅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