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站!
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   点击数:   日期:2023-08-15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团的号召,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于7月26日——8月6日组织实践团成员,同时在宁夏、陕西、重庆、湖南、江苏、福建等多地开展了“寻访英雄山脉,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秀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实践团发挥团队成员地理位置优势,利用全国多地红色资源,开启了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的红色征程。

17名团队成员共同在红色建筑中致敬历史,在精神谱系里接收洗礼:在宁夏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学习发扬长征精神;在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亲身体会当时中国革命的最前沿;在重庆红岩魂广场、白公馆体会红岩精神,向最年轻的革命战士小萝卜头致敬;在湖南第一师范旧址传承毛泽东同志的精神思想,感悟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在江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为同胞默哀,深切感受日寇的残暴,不忘民族耻辱和民族仇恨;在福建古田会议旧址学习探索中国革命的科学态度和无畏精神。同时,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在家乡社区积极向小学生们宣传、讲解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增强他们内心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精神。

路线一:寻访践初心,致敬红岩魂

我们于7月26日抵达了心中的圣地——重庆人民解放碑。我们仰望着她,想象着她是被以何种热情、何种盛情建造,她释放出了全中国被苦苦压抑住的委屈,承载了全中国不羁的喜悦。重庆解放碑,人民常常这么称呼她。在这个名字下暗含着许多意义——这个名字纪念的不只是重庆的解放,更是全中国的解放,更是中华民族的解放。她的矗立代表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代表着我们结束了百年来的动荡,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继而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她告召着世界,这是新中国的开始。在她的脚下,我们全体队员肃立哀默,悼念和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感动于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

7月27日早,恰逢阴雨天,伴着沉重静默的气氛,团队来到重庆歌乐山白公馆、红岩魂广场体会伟大的红岩精神。白公馆——一处使后人缅怀英烈并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在这里可以看到《红岩》小说中的许多英雄人物。当身处当下看着这一切的一切,看着一张张照片,读着一个个英雄故事,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青山依旧,红岩永恒,正是他们,在那段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里,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今天伟大的红岩精神铸就了震撼人心的内涵。先烈们播下了红岩精神的星星之火,而我们的责任是接过这星星之火,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并将这燃烧的火炬代代传下去。(实地走访成员:刘河利、彭雅曼、夏瑶瑶、许丽萍、张洪琳、李佳鸿、刘鑫宇、江翔宇)

路线二:宁夏同心县西征纪念馆

7月26日,团队成员来到宁夏吴忠市同心县西征纪念馆,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沉浸于那段独特的红色历史。参观宁夏西征纪念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和英雄的壮丽。纪念馆以生动的展览和精心设计的布局,向我们展示了红军在西征过程中的艰辛和奋斗,在这一幕幕场景中,我们屏息凝神,敞开心扉感受红军同志们踏过的路和走过的道,用心倾听他们那金石般的精神。峥嵘岁月俱往矣,可是西征留下的精神却是不朽的,它就在这一幅幅画一座座雕塑中,等待着人们去发现。我们心中暗暗发誓,我们将在今后的岁月中发扬他们那不畏艰辛、敢吃苦、肯吃苦的精神,将他们的品质嵌入到我们的骨子里。

我们在此呼吁当代青年学生当缅怀历史、展望未来,长征精神将以其永久的魅力,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再创辉煌!(实地走访人员:马小红、禹慧娟、顾硕、罗飞扬)

路线三: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

7月28日,我们通过线上方式跟随慕佳涛同学的步伐来到了建立在这片茫茫黄土之上的红色旧馆——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

轻声,缓步,我们的目光在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中穿梭;注目,行礼,我们在一座座生动的雕像前感悟。它们散发出这片厚重的黄土上独有的气息,闪耀着那段艰苦的岁月里特有的精神——吃苦耐劳、立足人民、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在这里,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不禁被革命先烈们的坚定信念深深感动着。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实地走访人员:慕佳涛)

路线四:湖南毛泽东与第一师范旧址

7月29日,团队成员一起线上参观了湖南毛泽东与第一师范旧址,追寻毛主席的足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团结同学,专心致志地求学”。大家被毛主席这些箴言所深深触动,立志争做为了求学而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新时代大学生。在第一师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热血青年、有识之士在这里立下了宏伟志向,完成了从激进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也深刻影响着后人。在寻访参观中,大家深刻领悟到了毛泽东那种“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读书方法和持之以恒坚持冬泳锻炼身体的毅力,更加坚定了个人的学习信念与目标,为今后“修德济人、笃学精术”的宁医学子学习生涯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实地走访人员:徐茜、刘政恒)

路线五:江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8月1日,队员们早早地在线上汇聚,跟随孙岩同学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今天,我们将开启一次特别的参观。由于纪念馆内不能拍照,我们只能观看馆外的雕像,但仅仅如此,我们也能感受到侵略者的残暴,同时为我们惨遭毒手的同胞感到痛心。孙岩同学谈到:入馆后我沉默了,馆内景象之惨烈,内容之骇人足使我动心,我看到遇难者的姓名印满了墙,一幅幅悲惨的画面掠入我的眼眸,满腔怒火中烧,替遭遇不幸的同胞感到悲愤,这份沉重压在我心中,久久难忘。同时,直面战争的残酷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如今和平的来之不易,更知振兴中华、奋发图强的使命担当。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实地走访人员:孙岩)

路线六: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

8月2日,头顶烈日,程永康同学来到了上杭县,同时发起了腾讯会议邀请大家跟随他的脚步一起观看,并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解以提高大家的注意力和帮助大家深刻了解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在古田会议这一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大家首先参观了当时红军领导人物的房间,和现在的生活条件相比,他们当时的生活条件实在艰苦,难以想象在那幽暗狭小的房间里竟住着这么多改变历史的先辈和伟人。我们心怀敬意继续参观了红军桥、戏馆等地,想象着当时红军每日的操练、重温那段熠熠生辉的历史。荷花塘旁、古道街边,脚下这片充满历史意义的土地让我们在行走时时刻充满着神圣感,此刻,我们和红军心连心。来到毛主席的雕塑下,半山腰上纯白高大的雕像让人心生敬畏和感激,我们仰望、我们敬礼、我们献花。我们下来,看着毛主席的诗词,不禁默默朗诵,仿佛他不曾远去,仿佛他就在身旁……

这次经历让我们了解到了红军革命先辈们留在这片大山中的古田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时刻反省。相信这些美好的品质将会贯穿我们的人生。(实地走访人员:程永康)

路线七:薪火相传,青年当先

传承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它让我们在时光的长河中,体验文明与智慧的交汇。在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传承让我们感受到文化的丰富与多样,让我们明白每一个民族的独特魅力与精神。活动期间,队员们在寻访参观过程中和实践活动结束后,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主动为身边的小朋友们进行宣传、讲解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带领他们一起学习革命先辈事迹,共同向英雄们致敬,不断增强爱国情怀和奋斗信念。传承,让一代代青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追求进步与创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语青年。”让我们用心、用情汇聚这份传承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红色文化的光辉,主动担起传承红色文化的重任,自觉将红色精神融入个人成长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中。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团成员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深刻感悟了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再次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洗礼,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所做的艰辛努力,深知和平的弥足珍贵,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红色基因,不是守住炉火,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应该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不负历史、不负人民,要像百年前的先辈们一样,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听党话,跟党走,练就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本领,书写属于当代青年的青春荣光。新时代长征路,且看我辈赓续红色基因,再创青春佳绩!

 

Internet服务: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网 宁夏党建网 宁夏教育厅 宁夏科技厅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他: 学校党政群机构 学校院部 学校教辅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