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站!
基础医学院开展“绿色长征,碧水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基础医学院“绿色长征,碧水情”实践团队   点击数:   日期:2023-09-06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论述。基础医学院“绿色长征,碧水情”实践团队于7月底——8月底先后在宁夏青铜峡市、永宁县、西吉县等地开展了以宣传生态文明和助力绿色环保为主要内容的“践行绿色发展路,共享碧水蓝天情”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青春力量。

母亲河发展状况调研

团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本校工作特色,聚焦党的二十大以来发展变化,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水土资源保护、乡村振兴等绿色发展方面,结合实践地生产生活中需要,通过参观走访、发放问卷形式,开展有关于黄河流域相关调研实践活动。

7月25日,团队成员代表参观了青铜峡水电站,学习了解有关本地黄河流域相关水利知识。青铜峡市,由水而生,因水而兴,以水而荣青铜峡水电站,中国最早的闸墩式水电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黄河上游青铜峡谷口处,是一座以灌溉与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和工业用水等效益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也是黄河第一期开发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熟悉和了解了本区域母亲河生态保护相关情况。

8月26日,团队成员前往黄河外滩实地开展调研科考,巡线了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开展巡河护河环境保护;同时通过走访居民、电子问卷形式,开展有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环保意识等相关内容的调查宣传实践活动。

“‘河’我一起 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

7月19日、8月28日,团队先后组织3个绿色长征小分队,在黄河外滩及成员家乡河流湖泊,从不同路途出发开展巡河、护河,捡拾沿途垃圾、清理相关河道,以及对河流环境进行测评,并向当地居民宣传环境保护理念、垃圾分类常识。通过净滩行动,进一步维护当地生态环境,弘扬环保理念,积极倡导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以公益践行的方式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生态环保科普教育

8月21日,结合团队成员所学专业和实践经验,以厚生生命科普宣传为基石,团队以小组形式在西吉等地广泛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宣教活动,大力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广泛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同时,实践小组还组织当地青少年开展手工绘画环保宣教活动,并组织队员们以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和传递当地自然风貌、风土人情

绿色长征,绿色宁夏

团队成员在活动期间,深入家乡社区、卫生院进行卫生清扫和环境整治活动,积极宣传环保知识,为建设“绿色宁夏”助力,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同时,依托学院厚生科普项目,积极宣传生命科学和健康知识,开展健康科普宣教,开辟社区健康宣教新渠道,进一步提高居民自身生命健康意识。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积极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努力担负起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结合所学所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中,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Internet服务: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网 宁夏党建网 宁夏教育厅 宁夏科技厅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他: 学校党政群机构 学校院部 学校教辅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