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站!
基础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方案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09   字体:【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群众基础;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全院“双一流”发展。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把牢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把牢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把牢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转学风、转政绩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育人观,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全院党员干部要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在全院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将学院建设推向新高度。

二、动员部署

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一)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为周文韬,副组长为刘娟、胡建国,组员为徐涛、李光华、候绍章、张艳丽及各党支部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建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全院主题教育方案制定、计划安排、活动组织、文件起草、宣传报道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时间安排:8月底

(二)制定方案。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安排:9月上旬

(三)深入动员。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传达到每一名师生,确保一个不落、一个不少。代表作表态发言,领导作动员讲话,安排部署主题教育活动。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讨论,就以什么姿态参加主题教育、如何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展开讨论。

时间安排:9月上旬

三、工作安排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有序推进。

(一)开展学习教育

1.抓好个人自学。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个人自学为主,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潜心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集中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30篇,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努力在理论学习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上来。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2.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安排每月不少于2个半天时间,组织开展专题党课进行专题辅导讲课(学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都要讲党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有关内容,组织开展每月不少于1天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时间安排:9月至11月

3.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安排时间,组织全院师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座。

时间安排:10月中旬,

4.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通过有关专家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安全重点工作,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时间安排:10月下旬

5.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集中接受警示教育。根据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引导全体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树人。

时间安排:10月下旬

6.大力宣树身边典型。在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学校宣传典型的基础上,积极发现和培育一批学院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表彰。结合各类评选活动,搞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真正让身边典型走上前台,成为公众的行为标杆,让典型人物立起来、活起来。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7.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组织全体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活动,谈感想、写感言,通过缅怀英雄烈士、回顾入党的心路历程、入党的庄严时刻、入党后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价值追求,唤醒党员内心深处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人生的庄严誓言,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间安排:9月下旬

8.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大力提倡读书学习活动,开展心得体会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书海寻心 正德明志”读书分享会,动员广大师生诵读经典,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学习带来的正能量,进一步推动读书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深入了解祖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通过谈读后感,推荐阅读书籍,展现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二)深入调查研究

1.深入学系、班级调研。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四到四访”,即到分管学系、到联系班级、到所在支部、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学系建设、访学生学习、访党员思想、访困难师生,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

时间安排:9月份

2.深化调研成果。调研问题汇总后,要召开专题党委会交流讨论,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广大师生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过程。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三)狠抓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抓实改,务求实效。

1.抓好具体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要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作出表率,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对属单位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安排:11月中旬

四、反思总结

主题教育基本结束时,要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是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

时间安排:11月下旬

五、有关要求

(一)切实扛牢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认真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学系和联系党支部的指导督促,注重抓好自身教育,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二)强化舆论宣传。要统筹谋划好办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及宣传橱窗作用,用好LED屏和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座谈宣讲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严格纪律要求。要处理好教学工作与主题教育的关系,筹划好近期主要工作,积极参加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必须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批准,事后要及时参加补课活动。建立登记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教育活动和学习态度不端正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任追究。

基础医学院党委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八日

Internet服务: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网 宁夏党建网 宁夏教育厅 宁夏科技厅 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他: 学校党政群机构 学校院部 学校教辅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