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

THIS NAME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正文

优秀人物事迹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     来源: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点击: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同志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赓续传承红色传统,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6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黄文秀同志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称号。

 

 

 

    郝井文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入伍24年来,他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心系祖国蓝天,苦练精飞、矢志打赢,成长为一名精英飞行员和优秀指挥员。党的十八大以来,郝井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精会神抓备战谋打赢,紧盯对手深研制胜之法,紧跟任务提升指挥素养,紧贴实战培养飞行人才,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贡献,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为新中国石化工业不懈奋斗70年。他敢为人先、勇于登攀,推动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作出开创性的贡献,进入耄耋之年,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石化专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爱岗敬业,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他勇于创新,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他甘于奉献,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爱心搭起了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张黎明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荣誉,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曲建武是大连海事大学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30多年来,他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 ,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曲建武曾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南仁东是中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中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2017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南仁东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鲜明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下一条:文明道德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