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5-08   字体:【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面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研究生教育的新机遇健康宁夏的新任务,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全校资源,办好研究生教育。遵照《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按照“大统筹、大管理、大提高”的工作要求,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服务地方卓有成效、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具有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医学人才。

2.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发展。扎根宁夏大地,主动对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优化学科学位点布局。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顶层设计。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发展战略。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分析研判制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准确把脉、精准施策,建章立制、行稳致远。

坚持创新导向,激发改革动力。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理念、思路、方式、管理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凝聚发展力量。

坚持结果导向,推动提质增效。聚焦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攻坚克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促进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研究生教育。

二、坚持育人为本,强化思政教育

3.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建带业务、促发展。创新研究生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在学位点、临床科室、科研团队等建立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抓好“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大优秀研究生党员发展力度,通过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实践课堂和空中课堂加强党员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树立“大思政”理念,促进党政领导、导师、任课教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协同育人,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构建“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实践锻炼”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5.构建思政教育课程群。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研究生思政教育新引擎。深化思政课程改革,促进课程设计规范化、课程资源立体化、课程评价多元化,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亲和力、实效性。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整合学科知识,挖掘思政元素,打造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建设思政理论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教育课等课程群,提升思政教育效果。

三、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6.构建大管理格局。“大管理”理念引领机制创新,将研究生教育改革纳入学校总体改革和发展规划,强化研究生院主导统筹职能,与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处室和培养单位共同构建“大管理”格局,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7.深化校院管理职责。加强统筹管理,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和实现责权利统一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压实各培养单位责任,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优化学科布局,服务地方需求

8.稳步扩大招生规模。以服务地方需求为导向,立足校情,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度超前布局,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十四五”期间,研究生规模达到3000人左右。

9.优化学位点布局。力争获批药学、中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联合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力争获批中药学、中西医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紧扣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医养一体化”、医疗大数据等领域,推进医学、理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增设目录外二级学科。

五、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培养质量

10.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招考制度体系。健全博士研究生选拔途径,构建统招、直博、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和非全日制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等招考方式,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优化初试科目内容,强化复试考核管理,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高生源质量。

11.优化招生计划配置。根据国家招生政策及要求,结合宁夏医疗卫生事业和学校学科发展状况,进行增量分配和存量调整。坚持需求导向,支持麻醉、感染、重症、儿科、全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引导招生计划向高水平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培养单位倾斜;培养单位向师德师风良好、研究能力突出、科研成果显著、指导精力充沛的导师倾斜。

12.完善人才分类培养。优化培养类型结构,稳步发展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学术学位研究生侧重于理论和学术研究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为科研支撑,加强科研能力训练,培养具有学术创新能力的研究型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侧重于实践创新能力,依托实践教学基地,突出职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促进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效衔接,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13.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创新能力为重点,紧盯科学前沿发展,深入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深化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体化培养,逐步趋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一体化培养,构建学科特色与行业需求、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14.加强课程教材建设。以培养目标为导向,研究生成长成才为目的,规范核心课程设置,开设科学道德、学术规范、论文写作等课程。开展线上课程建设,积极推广有效的教学方法,打造精品示范课程3-5门。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实践教育,开设相关选修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强化教材建设,编写遴选优秀教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六、加强学习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15.严把“过程”关。明确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专业实践、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不端和学位授予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标准,强化质量要求,加大考核力度,构建“全链条”监控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管理体系。健全预警、分流、淘汰机制,畅通渠道,及时终止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培养。

16.严把“出口”关。分类制定学位授予评价标准,严格学位论文查重、盲审、答辩等环节,强化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权责,杜绝学位“注水”。注重就业指导与服务,引导研究生“立大志、入主流、干事创业”。

17.严把“学风”关。倡导正确的学习态度、严谨的学术作风和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营造尊重科学、潜心治学、奋发向上、严谨求实的学习氛围。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及评价指标,强化考风考纪,严格课堂管理,形成文化育学风,制度保学风,实践促学风的建设格局。

七、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导师职责

18.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明确导师权责,培养“四有”好导师。导师要根据研究生思想状况、学术兴趣、知识结构等特点,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9.严格导师分类遴选。严格执行导师选聘标准,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行业水平、育人能力等遴选要求。扭转唯论文、帽子、职称、学历、奖项的倾向,注重考察学术学位导师科学研究能力,专业学位导师实践技能水平,切实将优秀人才分类遴选,吸纳到导师队伍当中。

20.加强导师队伍管理。明确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完善导师招生资源配置、联合指导、培训交流、考核评价、表彰奖励、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学校、培养单位、学位点导师培训体系,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健全科学有效的综合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导师资格、招生名额、评先选优、绩效津贴、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挂钩。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师德失范、履行职责不力的导师,视情况给予约谈、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深化校外兼职导师及联合培养单位导师的选聘和管理工作,促进校际间的交流合作。

八、健全监控体系,完善评价机制

21.构建“大督导”质量监控体系。实施管评分离,构建以“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就业”为核心,以环节教学质量标准为依托,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实施办法为机制的监控体系。强化领导、同行、教师、督导、学生五维评价与反馈,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且方法科学成效显著的质量管理体系。

22.完善多元评价体系。围绕思想政治、专业知识、专业实践、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学位成果等要素,开展全方位评价。建立多元评先选优制度,完善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位论文”等评选制度。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分析数据库,构建全过程质量跟踪体系,定期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建立由用人单位、第三方评价机构分类制定学位授予评价标准。

23.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健全宣传、防范、预警、督查机制,完善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置措施,将学术诚信管理与监督常态化,对学术不端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从严处理。完善导师与研究生申辩申诉处理机制与规则,维护正当权益。

九、加深开放合作,拓展培养渠道

24.深化国内交流合作。加强与区外高校交流合作,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互访、学术交流、暑期学校、社会实践、导师互聘和建立实践基地等举措,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专业实践技能和人才培养质量。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和医疗单位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导师互聘、科研转化等资源开放与共享,加强联合培养研究生,扩大学校影响力与知名度。

25.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教育国际化,加大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资助力度,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校在校生赴国(境)外访学项目为主,每年资助10-30名左右优秀研究生赴国(境)外短期交流学习、交换培养和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强化与日本岛根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联合培养20名左右双学位硕士研究生。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26.提高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留学宁医”品牌,每年招收一定数量优秀留学本科毕业生来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强化培养质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十、保障举措

27.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校党委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统筹管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宏观管理与指导,压实各培养单位责任,配齐建强专、兼职管理队伍,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8.加强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的办学经费和专项资金,加强预算管理,促进学校投入和多渠道筹集相结合。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争取更多的科研经费。

29.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推动“互联网+教育”,实现研究生培养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立大数据平台,共享优质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管理工作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