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4-07   字体:【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多元志愿选择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明晰调剂执行标准,完善调剂工作程序,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宁夏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宁夏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调剂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负责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划、部署、决策、协调与督导等,并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研判和应对。

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招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的规划统筹、组织协调及具体任务的执行,确保招生过程公平、公正、科学、有效等。

二、工作原则

(一)确保安全性。服从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二)确保公平性。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咨询与申诉渠道畅通,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三)确保科学性。遵守调剂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采用标准化流程,科学研判专业及考试科目,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切实保证招生计划的完成。

三、工作安排

(一)考生调剂资格:须符合国家对调入专业提出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剂基本条件,以及我校相关专业对调剂考生学科专业、初试报考专业及科目与调入专业等要求。具体要求是: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总分和单科)必须达到拟调专业的国家B类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6.第一志愿报考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等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等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二)调剂时间:四月中上旬开始,四月底结束,具体调剂批次及时间另行通知。

(三)调剂方式: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申请(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未通过“调剂系统”提交的调剂申请一律无效。

(四)调剂计划:将在研究生院网页公布拟调剂的余额专业,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公布余额专业的余额数,并根据工作进度和计划完成情况确定调剂批次与执行时间。

(五)调剂系统开关与解锁时间:在研究生院官网向考生发布调剂系统开放与关闭时间,开放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并在政策规定时间内尽可能缩短考生调剂等待时间,及时反馈是否接受其调剂申请。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依据国家政策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系统锁定自动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六)调剂复试录取:根据国家对调剂专业及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要求,结合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能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调剂仍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复试要求及执行方式与一志愿考生复试相同,复试内容、复试组织及录取等见《宁夏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七)制度保障:遵从政策要求,执行工作纪律,履行回避制度,按照校院两级管理明晰责权,规范工作程序,执行责任追究、信息公开、社会监督以及复议等制度,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对任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坚决从速从严处理。各培养单位对调剂复试结果负责,并为调剂考生提供咨询、释疑等服务。

其余未涉及的问题,将严格按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有关精神和要求执行。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