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圆满完成202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及入学教育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9-02   字体:【

截止至2022年9月2日,宁夏医科大学顺利完成2022级新生报到工作。为全面落实学校2022年“学风建设强化年”要求,研究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部署、细化组织,通过设置校内外8个分会场,同步实施线上直播,确保了全体新生的“全覆盖”教育。

今年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共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姜怡邓“开学第一课”授课。姜校长以“不负重托  勇担使命 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为研究生传达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带领大家深刻理解将于今年10月16日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领会了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要求,介绍了学校在教书育人及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姜校长结合自己职业生涯成长经历,分享自身的工作感悟,对研究生新生未来几年的学习、工作进行了宏观指导。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研究生新生要重点从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学术道德、创新能力、身心素质、人文素养等六个方面提升自己,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练就过硬本领,以出色的成绩完成学业。

课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聃要求,各培养单位认真传达校长“开学第一课”的主要精神,确保每一位研究生新生能够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丁聃强调,研究生在校期间一方面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成年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要建立更高的自身要求,以及更严格的自律要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规范自身行为,树立宁医研究生高层次人才的良好形象。

第二个层面是由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题讲座”,由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代表学校从宏观管理角度介绍我校博/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及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内容。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马志峰重点从思想政治角度对新同学提出了要求,为同学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指示精神,他鼓励同学们“立志存高远”,为祖国医学事业进步而学习,始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激励同学们“笃行践初心”,做到在学习中既“专”又“精”,今后以自己的真才实学报效祖国。研究生院院长徐方勉励各位新同学“树立新的目标,迎接新的挑战”,围绕着立德树人的目标学习,面向世界医学科研发展最前沿,面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面向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大战略,做到“潜心修学、精心修业、用心修身”。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琳娜带领培养工作办公室、学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就研究生在校期间培养及综合管理政策分别进行了系统介绍。

第三个层面是由各院、重点实验室等培养单位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组织研究生进行宣讲与培训。经过此次入学教育,研究生新生纷纷表示,将牢记校领导的谆谆教诲,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谨治学,以自己实际行动回报学校的培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