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博士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校领导对博士生教育工作进行指示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14   字体:【

 

经过我校周密部署、层层选拔,2020年共录取博士研究生90名,全体博士生新生于1010日顺利报到。1012日下午,学校在尚行会议中心举行博士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学校校长孙涛、学校党委副书记牛阳、副校长何仲义、副校长刘志宏、副校长姜怡邓出席会议。导师代表与博士生新生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怡邓副校长主持。

会上,孙涛校长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说明了我国推广创新型国家战略,走原始创新之路,增加原创自主科技成果的必要性。他对我校博士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要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生、引导学生,发扬宁医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我校和谐、向上、团结的文化传承,在博士生培养体系贯穿“立德树人”、抓住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为学生注入政治灵魂,让我们的博士生热爱共产党,做一个合格的人。二是道德与学术道德要求,要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苗头,要以诚信为核心,实实在在做学问,不可只看结果、不管过程。要求管理人员、导师、研究生对学术道德建设层层负责,要加强学位论文抽检,加强对各个培养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检查,同时健全处理学位“注水”、学术不端行为的机制。导师要以身作则,秉持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学生要有学业的投入,认真落实学习的各环节。三是培养质量要求,要从源头抓质量,突出对科研能力的考察,优中选优,在课程、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环节抓质量。学校将出台全面系统的科研成果产出衡量标准,明确“不唯”与“不是、不要、不用”的区别,绝不降低培养质量。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主要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成为高层次科研领军人才,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应系统深入专门知识,练就独立解决实践中复杂问题的能力。临床专博以培养专科大夫为目标,重点在临床技能培养,应从严出科要求,强化督导,做到临床从严、考试从严,兼顾科研能力。

姜怡邓副校长指出,研究生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他就落实孙涛校长讲话内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站位,形成合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要求,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多方参与、人人尽责、协同推进的的强大工作合力;第二要加大投入,注重实效,以鼓励创新为导向,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博士生培养教育取得实效;第三要切实发挥导师的职责,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按照国家、自治区、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研究生院书记张海峰以《坚持“三个不动摇”,做好新时代医学高层次人才教育管理工作》为题,阐明了加强博士研究生政治素质与能力的紧迫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讲解了研究生培养和导师工作职责的相关要求。通过强化“大思政”格局,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切实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等手段,做好新时代医学高层次人才教育管理,塑造一批善于学习、求实创新、勇于奉献、学以致用、遵守校规、服从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琳娜通报了2020级博士研究生的招录情况,以及各专业及其不同培养类型的“师生匹配”情况,介绍师生见面,并对博士生在校期间培养与学位授予要求进行了讲解。

通过举办此次2020级博士生与导师见面会,实现了消除新生与导师间隔阂的“破冰”效果,更使师生掌握了新时代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学习了我校博士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参会师生均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乘势而为,坚持发展理念,推动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更快更好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