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7-21   字体:【

 

 

为全面提升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721日上午在正德楼226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我校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及各培养单位研办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徐方院长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张海峰书记结合具体事例,着重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在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他讲到,思想政治教育应贯穿于研究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各环节,要从思政课程设置、课程思政研究、临床轮转和科学实验中思政环节设计、导师思政教育作用发挥、校园文化活动育人等全方位、各层次、多角度开展,转变传统思政教育观念,围绕集中教育,拓展教育途径,灵活采取“两微一端”、微思政等形式,确保思政教育效果。进一步加强导师培训,提高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校院导师考核制度,在考核体系中量化思政教育评价指标等。

徐方院长对各培养单位多年以来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分析了近年来制约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各方面因素,梳理出了改革招生机制、完善学位授予条件、改进导师遴选方法和遴选条件、创新导师培训内容、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加强“大管理”理念下的研究生管理工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等诸多问题,并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

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以上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对下一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也现场解答了一些具体问题,研讨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采取会前调研、问题梳理分类和提出思考对策的形式。“个性”问题自我分析,“共性”问题列出清单,专项研究,并以命题的方式开展了研讨,各培养单位也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保障了会议研讨的高质量。本次研讨为下半年即将召开的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奠定了良好基础,更为我校“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的设计起草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邮编:750004
电话:400-6600222